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党委副书记许刚为党校学员作“红色影音经典中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党课
作者:文字:伊兰;图片:刘思偲 编辑:审核:时间:2021-11-29点击:

11月28日晚19:00,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刚老师于第三教学楼C105教室为学院分党校学员带来了《红色影音经典中的百年奋斗史》专题讲座,第80期党课学员、拟发展对象及部分预备党员参与学习。

许刚从红色经典影音作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入手,带领同学们逐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峥嵘奋斗史。他将本次讲座分成了五个主题,从建党初期的艰辛探索、东方曙光,讲到开辟道路、星火燎原,经过雄关漫道、万水千山,再至抗日烽火、艰苦卓绝,终于迎来了最后的人民解放、当家作主。

讲座伊始,许刚为同学们播放了《北方吹来十月的风》这一经典歌曲,带领同学们重温红船精神。他借《秋收起义歌》引入了扁担的故事,通过《朱德的扁担》这一经典文章为同学们讲述了红军官兵众志成城带来的革命榜样力量。同时他指出,在这一阶段我党有三大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便是“出路在何方”。谈及出路问题,许刚为同学们播放了红色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并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并齐唱了这首红色经典。他指出,井冈山精神值得代代青年人反复体会与学习,歌词中干稻草那个软又黄,金丝被那个盖身上”便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作风的最好体现。

随后,老师带领大家共同欣赏了《井冈山上太阳红》、《八月桂花遍地开》、《血战湘江》等经典红色作品。在观看完《血战湘江》影视片段后,他讲到,湘江战役结束后,很爱吃鱼的毛主席坚决不再吃湘江的鱼,“三年不食湘江鱼”的俗语也由此为当地老百姓口耳相传。谈及这一历史渊源,他向在场的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这一重大战役后的湘江是什么颜色的?伴随着同学们的认真思考,他回答道,也许很多人会猜测是红色,因为红军战士的血染红了湘江;然而事实上却是灰色,因为当时的江水中遍布战士们的遗体,被灰色的军装填满。听到这里,在场的同学们无不为红军战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而动容。

之后,许刚借由三大战役时我党与国民党的力量对比,指出我党虽军事力量上稍有薄弱,但“一丁九夫”,每一个士兵后面都有民众这一最坚实的后盾。刘伯承元帅曾讲道:“只要你是为人民大众的切身利益而战,战争夺去你一只眼睛,群众会给你千万只眼睛;夺去你一只手,群众会还给你千万只手!”通过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他再次强调了人民在我党百年奋斗史中的重要作用,得人民者得天下,人民大众的支持便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坚实基础。

最后,许刚借影视片段《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总结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1921年到1949年,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浴血奋战,经过长期斗争,最终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将这一段历史铭记于心,不仅是每一位青年党员应当具备的理论素养,更是对于在斗争中逝去的无数英魂的尊重与告慰。

在本场讲座的最后,许刚指出,不论是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还是正式党员,每位同学都应该反思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为什么要申请入党。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行为与思想上入党。随后,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学生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三个代表”,就要代表学生中的先进分子,要做大学文化的代表,更要做同学们利益的代表。着眼于当下,首先应当争做外国语学院形象的代表。作为语言学习者,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有更广阔的视野与更强的文本学习能力。通过广泛阅读与深入思考,我们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将文化与语言相结合,帮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次党课结束后,外文2101班的葛奕同学谈道:“这是一次很有趣、很特别的党课,与我们平时上的党课不太一样。许刚老师通过播放革命主题的视频及带领大家学唱红色歌曲,让我们深刻感悟了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这次党课,我也对党的历史、党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会努力从老师提出的各个方面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