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开展第80期党课小组研讨会
作者:李东圆、邱珉玮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1-12-06点击:

12月3日晚19:00,第80期党课小组研讨会暨2021秋季理研会小组讨论会在三教C103教室举行。活动由刘紫娟同志主持,外国语学院第80期党课学员与2021秋季理研会会员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为促进大家对时政问题的了解与思考,本次研讨会内容涵盖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航天航空发展、国家公祭日等主题。本次研讨会由十组理研会成员与六组党课学员共同进行汇报。同学们将所选主题与自身体验相结合,深入思考,互相交流,最终将学习成果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加以展示。

理研会第六组聚焦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的解读。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与四次伟大飞跃,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五个方面,十个明确……这一串数字展现出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小组成员指出,未来属于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获得科学的思想指引,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以实际行动书写绚丽篇章。第三组、第四组和第七组均以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作为切入点,从背景到过程,深刻揭露了日军的残酷暴行。他们认为,设立国家公祭日,不仅是缅怀历史,抚慰民心,也是以实际行动铭记历史。在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关头的阶段,我们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筑起民族复兴的坦途。

党课学员第十四小组以航空航天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忆往昔东方红星,看今朝长四升天”。该小组成员从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一事件着手,分析其飞行任务及优势,展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进步以及航天人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70年披荆斩棘,回望航天的奋斗历程,中国奇迹的奥秘究竟是什么?该组学员指出,其实就是一个字——“干”。伟大的事业孕育了伟大的精神,新一代航天人在攀登科技高峰的伟大征程中,以特有的崇高境界、顽强的意志和杰出的智慧,在实干中铸就了载人航天精神。这些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每个大学生去学习,将这种航天精神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去。以中国航天人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和爱国精神,并付诸于实践。

此次研讨会的学习方式生动活泼,学习效果切实可见。此次活动既培养提高了理研会会员和党课学员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与思考时政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他们的小组合作能力,克服片面,互相启发,集思广益,思维共振。各位理研会会员和党课学员在研讨中学习时政精神,并将这些精神贯彻于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深了每个人对历史事件的理解与感受,增强爱国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此次小组研讨会反响热烈,以下是部分理研会会员与党课学员的优秀学习心得分享:

(一)外文2103 夏紫玥

跨越星辰大海,表白中国航天。回顾我国的航天历程,一路充满艰辛和不易,但我们终究看到了希望。这次对于航天的研讨,使我对中国航天事业和中国航天人更加敬佩,正因为我们心中有梦,才有了今天的中国航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航天人所拥有的坚韧,他们用尽自己的一生去追寻,从未放弃,从未停止。这次研讨会的学习,激励了我要努力学习进步的想法。身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牢记这样的精神,并将其落实于我们的生活中,承担起当代青年人应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二)外文2102 曹本宇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特殊历史节点召开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历经无数惊涛骇浪,最终向国家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铭记过去之艰辛,强化当下之责任,坚定未来之梦想,坚定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理想信念。我们要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行,砥砺志气、锤炼骨气、培养底气,牢记将为人民服务作为个人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扛起时代重任,敢于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外文2006 刘馨予

通过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我感受颇多。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提升文化素养的过程中也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关心时事政治,了解国家大事,增强政治责任感。“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航天再攀高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智慧与力量……我们的国家在变强大,我们的民族在发生着历史巨变。我们大学生作为最具活力和动力的时代新人,应肩负时代的重任,彰显青年的担当,在对理论知识的研讨学习中加强个人思想品德建设,努力做到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不畏惧困难,展现中国青年的朝气蓬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