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分党校组织发展对象开展《1921》红色观影活动
作者:张淑涵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1-12-06点击:

12月2日晚19:00,我院党建工作办公室活动组织部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于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之“红色观影”活动,选取影片《1921》,共同回顾我党在国内初期经历的艰难险阻,唤醒使命感、自豪感。

   这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1921》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里担起救亡图存的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两个多小时笑泪交织,同志们为李达、王会悟夫妇的青涩真挚会心一笑,也为杨开慧、何叔衡、李大钊的牺牲洒下热泪,更对一群担当民族大义的年轻人满怀敬意,深深地浸润在理想的光辉和信仰的力量中。作为一部有里程碑意义的献礼片,银幕上的年轻演员,通过倾情演绎100年前的年轻人,感召当代的年轻人,使年轻人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1921年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热血有志青年们,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跟踪,在上海共聚。在陈独秀和李大钊的领导和推动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了这个未来将改变亿万国民前途命运的政党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的篇章。

影片以时代横截面视角切入,聚焦1921年前后的故事,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见证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我院党员发展对象同志们满怀激情,被故事中革命先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情到深处还有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商二支部伍思懿:“影片中有一个片段深深打动了我。李达冒着被特务跟踪的危险,赶往印刷厂,喊来杨迪先要替换已经排版好了的不够精准的翻译。面对大家的不解,李达认真解释:‘百姓是泛指,人民是主人。’这一细节再次体现了影片的真实性及共产革命的本真。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

英一支部倪月月:“影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镜头,就是李达和王会悟盯着对面的小女孩在笑,反复出现了许多次。起初,我以为是这对新妇想要孩子,所以会有这个镜头,但直到看到最后,同一个小女孩穿着白衬衫、带着红领巾面对镜头笑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个小女孩不仅仅是孩子,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他们早就明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所以只要孩子能继续成长下去,中国就不会失去希望。我想这也是他们能够付出一切甚至奉献自己的一个原因,因为只要有孩子在,中国未来的希望不会消散,当他们成为过去时,会有新的接班人,从他们的手中接下重任。”

研究生支部李娟:“影片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人物就是李达的妻子王会悟……作为一名女同志,不曾独善其身,也不愿躲在他人身后,而是勇敢冲锋在第一线,挑起革命的重担。她是中国共产党的警卫员,是中国人民的放哨人,是中国革命不可或缺的英勇战士,是我们每位女同志应该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和典范,她将永远被铭记。”

商一支部杨小龙:通过观看这部《1921》,我看到了我党创造的伟大瞬间,也见证了无数前辈付出的血与泪。今天的辉煌与繁华来之不易,正是党和革命先烈将这条路铺在我们的脚下。此时此刻,身为拟发展对象中的一员,我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决心,愿秉承时代使命,在2021,书写今后的未来。

英二支部余晓倩:“这次观影如同我生命中一场心路历练,它让我知道了,党组织的伟大,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并且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素养,努力向敬爱的党组织靠近,把党组织的教导和思想始终牢记心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一大的代表平均年龄自由28岁。年纪最小的刘仁静只有19岁,年纪最大的何叔衡也只有45岁。那时候的他们也是青春年少,一群年轻人一样对美好的明天充满向往。崇高的信仰为他们的青春年华书写了宝贵的颜色,作为首批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在风雨中承担起救国救民的重任,承担起救亡图存的重任,承担起点亮中国发展的重任。

希望各位同志从影片中铭记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光辉历程,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用青春书写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