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师生共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三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参观暨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武梅琳编辑:李钰婧审核:朱茜时间:2022-05-23点击:

 5月20日下午,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一同走进我校图书馆,开展了“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的参观学习活动。参观结束后,支部在人文楼M304进行了五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

 首先,师生党员一同前往图书馆参观学习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在张柱红副馆长的带领和黄渡海老师生动地讲解中,师生共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文艺复兴时期人类智慧与文明的伟大成就,深深沉浸在“与张衡和达·芬奇时空对话”的审美情境和阅读体验中。黄老师精彩介绍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等绘画作品的艺术创作内涵和审美意蕴,讲述了达·芬奇在数学、医学、天文、物理等领域的创想构思。同时,引导师生品读张衡《二京赋》的华美宏大精思和《归田赋》的清丽抒情咏怀,了解张衡在数学、天文、机械、史学、文学等方面的科学与艺术成就。

 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张衡和达·芬奇两位巨匠在文学艺术实践和科学探索精神方面对后代产生的重大深远影响。武梅琳老师谈到:“张衡有言‘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达·芬奇认为‘理论脱离实践是最大的不幸’,‘实践应以好的理论为基础’。热切的好奇心、超凡的想象、细致入微地观察和坚持不懈地行动,两位先贤身上的宝贵品质值得我们用心学习。”2020级翻译硕士李娟同学谈到:“达·芬奇和张衡建树颇多且功绩不在一隅,启发了我们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学生不该自我设限,而应开阔思维眼界,多多涉猎,用年轻的思维,创新的头脑,独到的眼光,切实的行动去发掘自己的潜能和创造新的奇迹,在有生之年为社会,为国家,甚至为人类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 2021级学硕廖伊荟同学感慨:“此次参观,我了解到作为在科学和艺术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两位杰出人物,不仅拥有令人称羡的旷世奇才,还具备成大事者必备的坚韧不拔的品质,这两位人类历史上的璀璨明珠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学习!”

 参观结束后,教师党员在人文楼M304进行了主题党日的学习。支部书记朱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共青团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向前。教师党员集体表示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教师党员的使命,努力培育新时代青年英才。大家还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体悟“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在建设航天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党员们深知要将这样勇于创新突破的精神持续倾注于教研和科研工作中,才能在新起点上有新的作为,在新征程中夺取新的胜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