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马桦楠编辑:魏子淦审核:时间:2022-06-01点击:


5月2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五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与会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等内容,并就学习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上,李钰婧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后的心得体会。首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绝不是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加强思政课建设。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学本领,讲思政,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三是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魏子淦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青年人要投身改革攻坚、主动担当作为,用青春和汗水,不断奏响新时代的前进主旋律。他表示作为共产党人,青年教育工作者,他将保持勇气锐气朝气,和广大青年同志一起,“共啃”改革攻坚的“硬骨头”,自觉用闪亮的青春,点燃新时代的希望之光。

郭强同志领学了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他结合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的“为谁培养人”谈到,教育工作者要牢记服务国家的最高追求,将留学报国精神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回信中还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殷切嘱托。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他将时刻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成长为“大先生”。

在讨论交流阶段,院党委副书记许刚结合工作表达自己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他认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像“盐”,要融入到与学生的每一次见面和交谈之中,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要竭力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中的第一颗扣子”。

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加强落实“红色导师”制度,以本科生导师制为基础,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学生交流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他表示,要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建立培养具有红色基因的复合型人才的工作途径,探索青年学生与导师共同学习理论知识的新模式。他呼吁行政教师要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兼具长远眼光与现实关切,在育人实践中用心培育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