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行政教工党支部与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参观活动
作者:曹思梦编辑:魏子淦审核:许刚时间:2022-06-04点击:

5月31日上午,行政教工党支部与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开展师生结对共建活动,在讲解员黄渡海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


展览分为东西两个展区,通过艺术作品复刻、空间设计装饰、图书推荐陈列等方式鲜活再现了张衡和达芬奇辉煌的一生。参观者穿行在展厅里,仿佛置身于两位巨匠走过的历史长河,欣赏赞叹其科学文化造诣和思想艺术价值,与之对话,受之启迪。


科学上,张衡潜心研究天文和数学,留下了《灵宪》和《浑天仪图注》两大天文学著作,发明了浑天仪和地动仪,推进了圆周率的计算;文学上,张衡以汉赋闻名,其中《西京赋》和《东京赋》被称为两汉大赋的极致。张衡身上有典型的儒家气质,欲以礼治国而有为,又临渊羡鱼欲归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朱一平感慨道,“张衡不仅在艺术上追求深远,在入世上也积极作为,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榜样,我们应该学习潜心钻研、探索未知和高于世而欲有所为的精神品质。”



在参观达芬奇展厅的时候,黄老师从达芬奇的出生以及后人的评价讲起,主要介绍了达芬奇的伟大作品和多栖造诣。通过黄老师对名画《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的细致讲解,同志们赞叹于达芬奇的天才创造。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马怡伟同志如是说:绘画、解剖、天文、数学、发明创造……达芬奇无疑是天才的存在、通才中的通才。正是因为他自身永不枯竭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才成为了一代传奇,我们作为新生力量,也应该学习他的品质,永远充满好奇、探索未知。”



科学和艺术含蕴着美和真,是永恒的母题。通过这次参观,大家不仅丰富和拓展了科学文化知识,还学习领悟了伟人不断求知的优秀精神品质。大家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带着审美的眼睛探索世界,并以此为指引不断提升自己。最后,行政教工党支部与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会同志合影留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