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外国语学院班级活动立项方案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5-07-30点击:

  为了打造具有我院专业特色的品牌学生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使更多的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实际锻炼和提高,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班级活动立项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对象:外国语学院所有班级
二、立项形式:可以班级为单位,也可班级间联合
三、基本原则
班级活动立项遵循“项目化管理、全过程监督”的工作原则。
项目化管理:各班级活动的开展实行申报审批的形式,通过审批的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到人。活动立项实行公开申报,公开评审,公平竞争。
全过程监督:通过立项评审、跟踪审核、总结验收等环节,对所立项目进行全程监督,保证立项活动顺利、有效开展。
四、立项标准
1.主题鲜明,具有专业特色,有针对性;
2.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创新性;
3.紧密结合班级成员的生活学习,有实际意义;
4.可行性强,有连续性。
五、主题设计
各班级要根据本班工作实际,确定项目主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专业学习:以提高班级成员的英语专业水平为目标,开展形式新颖的课外学习活动,巩固、促进专业学习效果。
2.社会实践:以增强班级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为目的,开展有挑战、有内容、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3.心理健康:以提高班级成员自我认识、自我调节、自我完善为中心开展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4.综合素质:以激发每位班级成员个人潜能为出发点,开展参与面广、受益面大的各类文体活动。
六、机构设置
成立两级项目评审小组,对上报立项方案进行评审:
1.由主要学生干部组成项目初审组,对各上交立项项目进行初审。
2.由院辅导员老师和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组成项目评审终审组,对初审通过的方案进行终审,确定最终实施项目。
七、实施流程
1.项目设计。各班级结合自身实际,深入了解广大同学的实际需要,发动班级成员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填写《外国语学院班级活动立项申请表》。
2.项目申报。各班级将项目立项申请书上报至项目评审初审组,初审组对上报的立项方案进行初评,评选出“可行方案”若干,并报送至项目评审终审组。
3.项目评选。项目评审终审组参照立项标准对初审通过的“可行方案”进行综合评审,评选出“最优方案”。
4.项目运行。获评“最优方案”的班级需按照既定方案,认真落实,保证活动质量。项目评审小组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
5.总结验收。项目完成之后,各班级提交项目执行情况总结,项目评审小组将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八、经费支持
学院对“最优方案”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同时,为了提高各班级参与的积极性,学院将对“可行方案”进行一定的资助。项目经费仅限用于项目进行所需的必要开支。项目实施实行总经费控制,费用支出实报实销。对于因故中断或被取消的项目,学院将停止经费支持。
九、活动要求
1.班级活动立项制度是为了全面提高我院学生活动质量的一次大胆尝试。各班级应高度重视、珍惜机会、精心组织、认真配合。
2.各班级负责人应立足服务班级成员,结合本班实际,选择最有实效的立项主题,在内容、形式上力求创新。
3.各班级要合理安排,使班级立项活动与正常的班级活动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不能以立项活动代替全部班级活动,也不能造成班级活动重复泛滥,增加班级负担。
外国语学院班级活动立项方案.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