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心手相牵,共览荆楚文化
作者:郭宇婷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8-05-07点击:

    为增强学生爱国情怀,加深学生对荆楚文化的了解,5月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两院理研会联合组织会员们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本次活动借习总书记与印度总理莫迪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参观之机,取两国领导人就加强中印两个文明古国交流互鉴、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和对话之意,旨在加强两院理研会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既富含理论又具有实践的理研会,心手相牵,一齐发展。

      湖北省博物馆中藏有反映湖北省从原始时期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制度、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类文物、标本。这些藏品绝大多数来自考古发掘和各地征集,其中以出土文物为主,既有浓郁、鲜明的地方色彩,又具有时代特征,基本反映着湖北地区古代文化的面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器物即使在中国古代文化发展史上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学们被博物馆中陈列的文物和文献吸引,感受着江汉流域地区的悠久历史,体会着荆楚文化散发的独特魅力。同时,他们被湖北地区古人的智慧折服,感叹历史的沧桑与时代的变迁。

    参观结束后,两院理研会组织会员进行了一场简单的心得分享会。两院分别派出三位同学浅谈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文物或文献。其中,外国语学院1707班王琪表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万里茶道展馆里陈列的西方传教士用过的圣经。每一个文献都蕴含历史感,好像能够让人看到当时情景一般。另外还有跟它陈列在一起的英文手稿,字迹颇秀美,让人心生欢喜。外国语学院理学部部长郑秋萍表示:博物馆总能在无形中折射出一个国度、一个地域和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厚度。她诚挚希望理研会会员们能在省博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回望和品鉴荆楚历史,塑造品格,铸造风骨,并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在今后的理研会特色活动中,她表示会根据会员的活动意愿,虚心接受建议,继续尝试这样的参观学习形式并不断加强与各院理研分会的合作交流。

6687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