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左右逢“缘” 我们的世界没有陌生人 ——外国语学院开展人际交往技能提升团体心理辅导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8-04-28点击:

        4月26日19:00,外国语学院在四教C301开展了以人际交往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本次团辅由昆明医科大学辅导员邓文航带领我院心理委员及素质拓展部部分成员共同参与完成。本次团辅活动旨在提升心理委员的人际交往技能,帮助成员认识了解自我,更好地为班级同学服务。

        邓老师按照团辅流程,将活动分为团队契约制定、热身破冰、人际交往主题活动及结束环节等四个部分。参与成员认真倾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活动伊始,邓老师介绍了团体辅导中团体性质、成员招募和活动流程等基本常识,鼓励心理委员今后在班级中带领同学们开展类似的辅导活动。之后讲述了团体需 要共同遵循的契约制定方式,并带领大家商量制定了本次辅导的规范,诸如成员全程参与,手机保持静音,不做与活动无关的事,听到指令即安静下来等等内容。

        热身游戏“大风小风一起吹”虽简单但是有趣,不仅打破了彼此不熟悉的尴尬气氛,拉近了成员彼此距离,而且引出了辅导主题,也印证了心理学中的相似性定律:人更倾向于和自己有共同特征的人接触。

        随后开展的“我和我的身边人”及“合力吹气球”两个主题活动,成员的参与热情高涨,活动氛围达到高潮。通过主题游戏开展及萨提亚五种沟通模式讲解和DISC现场测试,邓老师引导成员认识了解自我性格、认识人与人之间不同的沟通模式差异,在自我关注的基础上更好地了解他人、尊重他人,在人际交往中才能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本次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在热闹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邓老师对同学们积极参与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也都表示回味无穷,期待今后能经常开展类似活动。

        在谈及本次辅导活动收获时,刘颖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对身边人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这种内在的了解更有利于提升人际交往水平。”范雪明同学感悟到:“小组的胜利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有时为了胜利个人就要懂得舍弃一些自己的利益。”

1C3A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