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外国语学院 “青年开讲”演讲比赛圆满收官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11-20点击:

  青年,是代表进步的力量。陈独秀在《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的声音,折射出的是时代进步之光。
  11月19日14点30分,期待已久的外国语学院 “青年开讲”演讲比赛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举行。这次演讲比赛共有5个主题,分别是“我讲十八大以来新变化”、“我讲民族英雄”、“我讲诸子百家”、“我讲文化名人”、“我讲诗词歌赋”。经过前期的选拔,共有22名优秀选手进入学院决赛。
  第一位上台演讲的选手是来自英语1602班的张青滦,她为我们讲述了女英雄林爱兰,带领我们回首过去那段历史。在那个不安的年代,这些女英雄从不犹豫,从不后悔,即使遭受了非人般的痛苦,也依然为国家而战,她们都是历史的巨人。2号选手李祎璠以演讲《蓬勃奋进的武清》将观众们引入了蓬勃昂扬的氛围,她饱含深情地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她家乡的一些新变化。来自外国语言文学类1702班的戚继昀同学在演讲开头用一段采访吸引了评委观众的眼球,他在演讲中为大家深入分析了共享经济,也提出了它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具有启发性。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商务英语1602班郑秋萍在演讲中赞美了88岁高龄的科学家袁隆平,讲述了一位人民农学家真切的禾下乘凉梦。在她的娓娓道来中,观众们仿佛可以看见一位老人在田地中微笑的画面。
  接着,英语1602班的张宇然引用《史记》以轻快的语调与我们分享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那些故事。而下一位上场的那日苏同学为我们带来演讲《亮剑》,一开口,他那洪亮的声音便如一把利剑一般劈开了安静紧张的氛围。那日苏同学以护国,忠党,爱民三个角度解说十八大以来军事方面的变化,精神饱满,气势十足。来自外国语言文学类1706班的陈心怡则在演讲中倡导学习儒家思想,培养入世精神。
  随着12号选手演讲完毕,比赛进入到了中场休息。在互动环节,主持人分别提问五个时下热门名词的含义。在场的选手和观众情绪高涨,积极抢答,气氛轻松活跃。
  经过短暂的休息,演讲比赛继续开始。来自外国语言文学类1704班的刘贞汝为我们讲解诗词的境界,并从王国维对人生境界的理解延伸到毛泽东的有关诗句,角度新颖。外国语言文学类1706班的冯小萌谈到诸子百家对现实的启发意义,用诸子百家的学说剖析“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十分精彩。来自商务英语1603班的高晓涵轻松幽默地向我们展示了诗词之美,语言生动,贴近生活,又一次带动了场上的气氛。配有精心准备的音乐,马子恒的演讲《敬畏英雄》带着对民族先辈的崇高敬意与爱戴向观众发出来一个个直达内心的质问,她揭示了当下社会人们对先烈敬意不足,质疑有余的现象,观众们跟随着她的演讲也进行了一次对自身的思考。
  经过场上22位选手的精彩演讲后,外国语学院艺术团团长李鸽同学对这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并对每一位演讲选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分别指出了他们的优点与不足,令参赛选手受益颇多。随后主持人公布了此次比赛的获奖名单,那日苏同学获得一等奖,马子恒同学和戚继昀同学获得二等奖,冯小萌同学,郑秋萍同学和高晓涵同学获得三等奖。宣布完获奖结果,场上所有人员一起合影留念,此次演讲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