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规划的人生最精彩——外国语学院2017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9-26点击:

  9月25日晚7:30,外国语学院全体2017级新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参加了一场专为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子准备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第一课——由武汉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武汉新航道学校校长李俊杰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出席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李老师点明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规划的人生最精彩”。接下来,李老师则从六个不同的方面向大一新生传授了一些经验。
  首先,要学好专业。学好专业意味着你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培养思维模式。学好专业知识可以培养你的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是伴随一个人一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思维模式就是培养你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成事的三种能力,并且学习上达到的高度与工作可能的高度很有关联。所以学好专业知识与培养思维模式是相辅相成的两方面。
  其次,要经常去两个地方——图书馆和运动场。常去图书馆,保持阅读的良好习惯,在开拓你视野的同时,更会使你学会客观地认识与评价自我;常去运动场,积极锻炼身体,让自己大汗淋漓,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磨练意志。李老师说:一旦你哪一天感到空虚了,要不就是你没有常去图书馆,要不就是你没有常去运动场。
  再次,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兴趣是和人的积极情感相联系的,培养良好的兴趣是推动人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的有效途径。所以,找到自己兴趣所在不但可以舒缓压力释放本我,而且可以让你成为一个有情调的人。
  然后,谈场恋爱。李老师强调,在大学,要勇敢的正式自己的情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他还强调,不要因为失恋就去做一些傻事,这是十分不成熟的表现,呼吁大家对待失恋要理智。
  接着,李老师谈到了关于职场经验方面的事情。大学是个小型的社会,在大学期间要多锻炼自己。比如,你可以积极融入各种社团活动,遇到学生干部职位的竞选,一定要积极参与,这样可以历练自己的社会工作能力。或者,你可以利用假期参与实习,在实习期间了解企业格局、架构和职场规则,为你今后的道路添一块助力石。当然,你也可以参与打工,通过打工历练自己的职场可迁移能力,体验职场的上下级沟通,从而帮助你树立正确的职场观。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向大家讲述了未来职场的三种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并强调了这三种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要有自信、阳光的心态。你要先克服恐惧,不自卑,然后才可以变得更加自信。要知道,自信是一种心态,乐观是一种能力。李老师鼓励大家成为一个自信乐观的人,不论遇到什么难事,要始终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今天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明天的成功做的铺垫。最后的最后,他送给了新生们一句话: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流。以此来激励新生,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披荆斩棘,勇闯终点。
  另外,杨书记也对此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感想。他说,图书馆和运动场确实是两个好地方,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他说,对于谈恋爱要顺其自然,劝诫大家不要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他还说,学习就是一个不断复盘的过程,你要享受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积淀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样你才有资格玩转游戏规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