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点点滴滴在我心:小水滴支教三部曲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8-08点击: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小水滴支教队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偏僻的乡野中,下彭村下彭小学结束了为期十七天的支教活动。小水滴支教队是从属于外国语学院,由全校多个学院学生组成的、以关注下彭村留守儿童教育,致力于帮助关下彭小学留守儿童的支教团队。此次支教活动,对小水滴队员和下彭村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曲难以忘怀的协奏曲,奏响夏日里清澈动人的乐章。

悠扬奏鸣曲:开设多彩课堂,实现一对一辅导

  小水滴成员认为,支教的关键点在一个“教”字,教什么,怎么教十分关键。针对下彭小学课程单一,报名学员年龄参差不齐的状况,小水滴支教队开设了除语数外之外的百科、音乐、手工,体育等趣味课堂。而他们的教学方法,则采用一对一辅导和“流动式”课堂方式,即每节课上都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接受水平,讲授不同的知识,让每一个孩子在短短的四十分钟内都有所收获。并且在每天的自习课中为孩子们传道受业解惑,同时设立明确的奖惩制度:课堂表现积极的,学习成绩优秀的,班级活动积极参与的孩子会得到一张“小星星”卡片,得到规定数量“小星星”的同学可以兑换小水滴支教队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文具套餐,而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同学,会被扣掉一颗“小星星”。这个制度设立以后,孩子们明显积极了起来,上课发言更加踊跃了,各项活动也积极参与,课堂氛围明显改善了。小水滴认为,教学不仅要教知识,更要扳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唤醒他们的学习意识,让他们不论在何种环境里都能遵循好的学习习惯才是长久之计。

轻快小插曲:多彩课外活动,丰富学习生活

  除了扎实的教学课堂外,小水滴支教队还开设了不少有趣的课外活动,比如支教中旬的趣味运动会,班级黑板报,手工比赛和末期的文艺汇演等。运动会上一共开设了十个比赛项目,转呼啦圈、投篮、两人三足、师生拔河赛……每一项都有很多小朋友报名,在比赛期间大家非常努力,孩子们不仅得到了应有的奖励,更收获了友情和师生情。班级黑板报比赛和手工比赛也在后期举行,目的是为了考验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加强下彭小学的文化建设,培养孩子们的文化意识。而文艺汇演上,孩子们纯真的歌声,欢快的舞蹈,深情的朗诵为小水滴的支教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齐全的设备,也没有人山人海的观众,但大家依然热情高涨,尽情表演。

深情闭幕曲:关爱点滴沉淀,许你碧海蓝天

  为期十七天的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但仿佛每一天的生活都历历在目。支教十七天,停水十天,队员们无论是洗衣服,做饭,还是洗澡都要去路上井边提水,尤其是女孩子们,将外院女生“女汉子”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不仅如此,大家每天顶着40度的高温,在没有风扇和空调的厨房里自己做饭,虽然每顿饭只有五个菜,其中有三盘菜是土豆,但大家依然吃的很开心,想要改善生活了,就去镇上买一些面粉,回来自己擀面做疙瘩汤、包饺子……支教虽苦,却让人无法忘怀。支教中期,为了深入了解孩子们,小水滴队员对在校的每一个孩子进行了爱心家访,发放问卷并做好家访记录,从每一个孩子的家庭中我们都仿佛能读出一些故事,原来在纯真活泼的外表下,竟然有那么多的辛酸的故事。这里的孩子95%是留守儿童,其中近半的人父母离异,家庭不完整,更有个别孩子先天性残疾,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家访过后我们对这里的孩子了解更多了,也知道如何跟他们更好的交流,到后来我们不仅像师生,更像是朋友,我们为他们解答问题,他们带我们去小溪边捉虾,更有家长经常为我们送一些自己家种的蔬菜,在这里,我们体会到的是浓浓的情谊和深深的责任。
  今年的支教结束了,但我们的联系不会断。谓然课堂会依然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华农外院小水滴支教队,下彭小学这两者之间已经息息相关,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份责任,一个约定,愿每一个孩子都能积极向上的追寻自己的碧海蓝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