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耕读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行----2017年外国语学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7-24点击:

  百年耕读路,助行耕读人。
  夏花又至,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如期提上议程。四月的宣传,五月的培训会,六月的团队答辩立项和出征仪式,一切准备就绪,外国语学院199人于七月初踏上了暑期社会实践之路。十七支队伍散向三国五省十七个市,他们或化身乡村教师,为山区打开求知的窗户;他们或化身文化使者,保护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或化身文明卫士,为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无谓酷暑,无谓舟车劳顿,无谓艰难困阻,在耕读路上挥旗续进。

支教,拉近与山区孩子心的距离

  7月9日至7月26日,外国语学院五支支教队奔赴湖北十堰、宜昌、黄石以及贵州毕节等地开展支教活动。其中我院党员支教团赴湖北十堰分队作为我院志愿服务的特色代表,主要由学院学生干部组成,在我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人世间几十年究竟图什么,最后我悟出两个字‘快乐’”,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多媒体教室里响起了这样的一句话,那是高年级的孩子正在观看话剧《牵挂》。支教队的队员们在教学之余,也将精力更多的放在了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上。此外,队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新增了日语、法语、韩语等兴趣课程。
  相比于其他的支教队,少年宫模式一直是党员支教队的特色所在。按照学生对艺术和体育等素质类课程的需求进行兴趣分班教育,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支教教学模式上的禁锢。校长齐随庆对这一模式评价道,“自学校建少年宫以来,我们利用寒暑假免费向学生开放,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学习钢琴、舞蹈、书法、绘画、器乐等兴趣小组活动。”这既解决了留守孩子假期的安全问题,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提高了他们的情趣。这是值得每一个支教队去学习的。
   作为我院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分支,党员支教队一直坚守徐本禹老师的志愿服务理念,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和我院小水滴支教队、赴贵州和平小学支教队、赴贵州为民小学支教队、党员支教队赴湖北宜昌分队四支支教队一样,他们不遗余力,为乡村教育的发展默默奉献,尽献微薄之力,将华中农业大学的志愿传统发扬光大。这个平凡的7月注定会不平凡。

调研,探索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我院汴源暑期社会实践队7名队员于7月6日前往开封市,就“汴梁文化”这一主题进行了调研,并将实践重点放在调研开封年画的新媒体宣传方式。
  为期八天的实践调研,汴源小分队先后前往开封府、朱仙镇、摞城等地。在与开封年画博物馆馆长任鹤林先生的交谈中,队员们得知先生参与年画复兴与保护长达四十余年。老先生的一腔热忱无疑是对每一位进行文化调研的大学生的鼓励与指引。在前往朱仙镇年画街进行实地调研之际,团队成员拜访当地年画传承人张继中先生,一番交流之后,再次感受到文化遗产的魅力,认识到当代文化遗产宣传力度之欠缺。汴源实践小分队现与实践地负责人、学校学院相关领导老师进行沟通,力争在我校举办多场年画画展,将年画的魅力带到华农的校园里。
  一名武汉汉剧院的青年演员周紫璇在与我院汉剧调研队访谈时讲道,“和京剧相比,汉剧的唱腔,口音,比京剧长一些,高一点,而且汉剧是武汉话。和昆曲相比,很类似,汉剧有一些唱法还是学昆曲的,因为昆曲特别美,声段特别讲究没有一点瑕疵。”汉剧作为湖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汉剧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每一位戏剧演员的坚守与创新。 
  我院武汉汉剧调研团在实践期间观看了《扈家庄》和《打灶神》两出汉剧名篇,在与戏剧演员及观众的交谈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汉剧的博大精深。队长杨爽在观剧后感叹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唯有创新的态度才能继承。”
  开封年画以及武汉汉剧的文化调研团队仅是我院代表之一。我院仍有众多学子前往安徽宣城、贵州仁怀等地开展关于宣纸文化及酒文化调研。有关传统文化的调研课题在大学生实践中屡见不鲜,而真正能够践行实践意义的团队却在少数。当代大学生真正要做的是多去实地调研取证,多去翻阅书籍记载,多去拜访领域内的专家学者。

游学,加强高校间心与心的交流

  每一次的游学都是一次文化与思想上的碰撞与融合,8月,我院游学代表团队将赴英国日本对剑桥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深入的考察。
  此次实践将分两条路线进行,以队员自身的专业知识背景作为支撑,考察两国高校的课程设置以及校园建筑和设施。在实践后期将通过讲座等方式,分享关于英日高校的有趣见闻以及相关的专业背景知识,加强华农学子对于英日高校的认知度。
  团队后期将发放有关我校学生对于华农课程设置以及校园设施的满意度问卷调查,充分整理数据后,将我校教学建筑的软硬件设施,足球场、篮球场等运动设施,学生宿舍的配套设施以及校园建筑的布局及绿化与国外高校进行充分的对比之后,向我校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是教育改革的重点所在,而游学作为提高大学生自我探索与创新能力的平台,相信此次游学之旅定得收获不一样的感触。与此同时,我农学子务实质朴的精神品质也将传播到国外各大高校,吸引一批批学子来华农进行游学。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相比去年,我院在参与人数、团队创建、实践课题等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各团队践行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在实践过程中,分工明确,始终保持乐观的状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努力解决各类问题,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新的辉煌。在此,预祝外国语学院各团队最后能够取得卓越成果,各成员能够深刻体会到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真正价值与意义所在。耕读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