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重山本无情,支教有三味——十堰白桑支教二三事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7-17点击:

  一场未知的相遇,心随着来时的山路蜿蜒,随着游走的云变幻。都言支教辛苦,但若真想要解其中味的话,必得自己躬行了。7月8日晚,外国语学院党员支教团的一群“蓝精灵”坐上了开往十堰的绿皮火车,于第二日凌晨到达了目的地。卸下行囊后,志愿者们进行了角色转换,从学生转变为老师,从食客转变为厨子……课前备课,课后送学生以及做饭是支教队员的生活常态。不到一个星期,支教队员们在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学校里慢慢沉淀,感受着支教的真正滋味。

辣:日食米面油盐酱醋茶,支教生活归本真

  每天早上六点,负责准备当天饭菜的队员就起床去购买一天的菜。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遵循着用最少的钱做出最多的饭菜的原则,队员常常锱铢必较,觉得菜稍贵一些就不买了。大多数时候,六七十块钱的菜能让所有队员吃上一天,这在物价高的城市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与家里烹煮饭菜不同,在支教期间,队员得准备十五个人的“大锅饭”。大电饭锅、大炒锅、大锅铲是学校教师食堂的真实写照。中午气温高,队员们站在锅边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虽然厨房里有一个小型的风扇排油烟,但是炒菜时油烟较大,一时排不出去,在里面的队员还是常常被呛到。饭煮多少,菜准备多少,这对支教队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不过经过几天的摸索,大家的饭量似乎被每天安排的“厨师”们掌握了,做出的饭菜基本能被全部“消灭”。一次次饭煮下来,大家不仅成了“饭友”,也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家人。

甜:白桑支教渐入佳境,师生情谊显露雏形

  初来白桑关镇,面对着一群淘气的孩子,志愿者们常常觉得头疼,拿他们没办法。几天相处下来,孩子们和队员渐渐熟悉起来,有的给老师送折纸作品,有的则画画送给自己的班主任。上课第二天的下午,七年级的王润琴敲开了办公室的门,给队长栗晨霞和班主任送来了折纸蝴蝶结和折纸樱花。收到这份突然到来的礼物,队长和志愿者都表示非常感动。在绘画课上,五年级的一个小朋友给自己的班主任李泽星送上了自己的画,还在画上写到:“我永远是你的同学。”小可爱的这一举动不仅让李泽星觉得很开心,也打动了其他的志愿者。


  除了主动送一些小礼物,其他的孩子也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着对老师的爱。队里的向可润十分招孩子喜欢。下课打铃时,很多孩子都围在他身边,不让他走。七年级的教室里没有扫把,孩子们就主动举手和老师一起去小学部拿了一些回来。他们有时表现出的乖巧懂事让志愿者既觉惊讶,又觉欢喜,消除了熬夜备课的疲惫。

冰:镇里高度关注支教团队,三伏天气送清凉

  白桑关镇虽然地处山区,但酷暑依然丝毫不肯退却,盘踞在整个校园里,久久不散。下午七点多,天还是亮着的,空气中还是充满热气。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支教队员们在操场上暂时休息,或进行体育锻炼,或讨论白天课上的情况,讨论学生的表现。对于大部分志愿者来说,白桑之行是他们的第一次支教经历。离开了没有空调的教室,在高楼层上课的志愿者们下午常常挥汗如雨,如同蒸了一次桑拿。但他们并未因此而将自己来此的初心抛诸脑后,而是积极克服,不断适应。7月12日傍晚,白桑关镇团委书记兰曼在志愿者群里发了消息,通知队员到校门口领西瓜。四个圆滚滚的西瓜不仅是消暑利器,给支教队员送来了清凉,也给队员带来了一种受到关注的温暖与感动。
  据悉,在支教队员到达的第一天,兰曼就表示会对支教队员的活动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她说:“我也才毕业几年,算是大家的姐姐,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群里留言,我看到后会给大家回复的。别的我可能没办法给大家保证,但我有时间会给大家带些西瓜什么的,给大家送清凉。”她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问题,夜里不要单独出行。有了这样一个大姐姐的关心与照顾,志愿者们的支教活动也将进行得更为顺利。
支教尚未过半,队员就已品到了其中的三种滋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的路还长,期待在前方收获到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