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撷英咀华,兼蓄中外——“诗情画意猜灯迷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5-16点击:

  5月14日下午两点半,由华中农业大学民俗民艺协会、外国语学院团委理论学习部、外国语学院团委宣传部主办的“诗情画意猜灯谜活动”在四教C106举行。
  活动伊始,主持人何文田做开场介绍并向在场观众介绍了灯笼的历史由来与发展。随后,来自民俗民艺协会的黄海燕向同学们现场传授了剪纸教程,教授如何用折剪手法剪出雪花、蝴蝶等精美的图案,为后续制作灯笼做装饰准备。听完之后,同学们都拿起剪刀跃跃欲试。接下来,民俗民艺协会会长毛丽芳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制作灯笼的材料与其基本框架结构、拼接方法与最后的挂绳技巧。参与制作的同学两人一组。分组明确后,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迅速拿出创意方案,然后投入到了灯笼制作的过程中。在这期间,来自民俗民艺协会的成员耐心指导各小组并给出建议。灯笼制作完毕后,活动进入猜灯谜环节。本次猜谜活动中,谜题范围广,涉及地名、字谜、人物名、成语名等,内容丰富多彩,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其中有些灯谜耐人寻味,难倒了不少同学,如字谜“一字十三点,难在如何点”、成语名“醉汉望天”等。本环节中,由孙浩东与陈浩组成的第九小组拔得头筹。接下来,各小组上台展示他们自己制作的灯笼并阐释其创意,然后由其他小组进行投票,选出最美灯笼。在这些色彩绚丽、新颖夺目的灯笼中不乏奇思妙想。第三组的吴金君同学在阐释中道:“我们在设计时想象着灯笼里住着一个漂亮姑娘,就在正面用彩纸流苏为她做了一道门帘,掀开后就可以看到用剪纸剪出的侧脸。另外,我们在背面贴了一簇手工的立体繁花,象征姑娘的美好结局。”投票结束后,由张利华、蔡玉组成的第四小组最终荣获冠军。她们的灯笼最大程度还原了原汁原味的宫灯。此外,她们在细节上也下足了功夫,如用格纹胶带纸制造出镂空的效果,颇具古色。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所有参与评比的灯笼放在台前进行了展示。本次活动通过制作灯笼与猜灯谜激发了广大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使学生在感知中华传统魅力的同时,传扬并发展了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