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华农好诗词”诗词大赛圆满收官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5-16点击:

  5月14日上午9点半,由我院主办的“华农好诗词”诗词大赛在四教C110举行。来自外国语学院、经管院、水产学院、食科院、动科动医学院、文法学院以及园林学院的12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决赛。最后,来自水产学院的乔洁同学拔得了本次比赛的头筹。
  赛前,参赛选手们进行了抽签分组——抽到相同数字的三位同学为一组。分组完毕,每组同学轮流上台用诗词进行了自我介绍。选手们一人一句好诗好词,展示了其不凡的诗词功底。比赛伊始,主持人那日苏细致地说明了比赛宗旨、比赛流程,比赛要求和奖项设置,并强调了每一环节的特点。随后,第一轮淘汰赛开始。第一环节是“曲水流觞”,由大屏幕给出一句诗词,选手按要求接出上一句或下一句,这一环节所用题目多摘自为人所熟知的名作,如《饮酒》《行路难》等。题目一出,台上台下的人都参与其中,在心中默背着诗句。参赛选手们按组依次流畅作答,展现了不俗的实力。随着题目难度逐渐加大、竞赛性质更强,比赛也变得激烈起来。虽然题目有一定难度,但胸有成竹的选手们还是从容应对。最后,第二组同学在本环节以微弱优势领先。第二环节“一字千金”共分为两轮,由各组随机抽取一字,在纸上尽可能多地写出带有此字的诗句。这一环节过后,主持人那日苏展示了参考答案,一众描写同类意象的诗词让人忍不住感叹我国古代诗词的博大精深。第三环节为“博闻强识”,考察选手们的文学功底、知识积累以及对诗词的理解。大屏幕先后给出若干道选择题和填空题让选手作答,题目所涉及的知识范围广,有些题目并不是很常见。即使如此,选手们还是仔细分析题目,运用自身诗词积累做出选择,展现出令人惊叹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
  二、三环节后,第二组依然保持领先优势并拉大了比分;第四组则遗憾地淘汰,只留其中一人参加随后的个人赛。第四环节“火眼金睛”可谓是最紧张的一个环节。本环节采用押分制、高风险题,一共给出15道题,每题给出五到七个四字成语,选手需从每个成语中各选一字组成一首新诗。由于需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评估,选手们步步为营,起初押分都小心翼翼,后来随着选手们的兴致高涨,他们的估分分值也慢慢变大,由原先的10分到后面的300分,选手们的得分也随之起起落落。第五环节“步步为营”由大屏幕播放出与诗相关的图片,选手可根据提示词举手抢答回答诗名。第六环节“来者何人”则给选手们提供诗人信息,选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作答,场面非常激烈。
  最后,水产院的乔洁力克其他选手,以1848分荣获一等奖;经管院的刘新宇和我院选手陈硕斩获二等奖;食科院的宋瑞、动科动医学院的彭晓和园林院的尹莎莎则将三等奖收入囊中;优秀奖则被文法院的刘军夺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