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2020年“校长杯”大学生英语竞赛辩论赛赛前培训顺利进行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10-19点击:

1018日晚7时,2020“校长杯”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培训于四教c304教室顺利开展。来自13个学院的领队及参赛选手参与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外国语学院学科部负责人李心兰主持,校英语辩论队队长廖怡进行了赛程、规则等培训,为参赛学院选手进一步备战“校长杯”辩论赛提供了相关指导。


李心兰在介绍本次英语辩论赛赛制、抽签方法及时间安排后,廖怡针对英国辩论制基本情况、基本要求、解题思路、评分标准等进行了系统培训。廖怡结合多项辩论实例,介绍了英语辩论的基本规则及各个辩位的基本职责。关于辩论开篇的搭建,她表示,随着每个辩位的深入陈述,辩题的呈现也会更加全面,观众也将逐渐产生自己的判断,“正方一辩对整场辩论的定性至关重要,在定义辩题时,要在对辩题有深刻理解的前提下,结合大环境将辩题细化,选择与现状联系最紧密的方面进行阐释,同时要注意辩题的可辩性,给辩论双方留有交流空间。正方一辩将辩论框架搭建完成后,反方一辩可从不同角度进行针对性反驳”。辩论中期,在双方开展激烈辩论时,她建议每个论据要有充分的价值,观点的陈述需要详细深入有逻辑,而进行到结辩时,正反方辩手同样可以针对已陈述观点进行补充反驳,但不建议在该阶段加入新观点。同时,在辩论最后做总结时,建议双方理清并强化自己观点的优势,用以支撑论题立场,避免机械复读。

在培训过程中,廖怡还将在场参赛人员随机分为了正方和反方,组织进行了一场模拟辩论,参赛者们积极参与,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随后,针对模拟辩论情况,廖怡进一步结合选手们的表现重点讲解了英语辩论的规则和技巧,她强调,在辩论过程中要明确且正确表达自己的观点,要做到通顺、理解准确、考虑全面、论证详细。最后,她通过截取优秀辩论视频片段向选手们进步展示了何为好的英文辩论赛。

附上本次“校长杯”大学生英语竞赛辩论赛对决各院信息及比赛时间,地点为人文社科楼附楼外国语学院A102会议室,欢迎大家前来观战!

文字:黄凌云、夏梦

图片:任子煜

审核:王欢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