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2020年“校长杯”大学生英语竞赛话剧赛赛前培训顺利进行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10-23点击:

    1022日晚,我院于第四教学楼C306开展了校长杯话剧赛赛前培训。培训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主讲,来自十三个参赛学院的参赛者及学院领队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学科部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赛制、赛程及相关注意事项。随后,方红从剧目主题、语言水平、表演技巧、舞台效果、综合效果等五个方面为在场同学们做了细致解读。她先从介绍英语戏剧表演规则及评价标准讲起,指出关于参赛剧目的要求,如可取材于名家名著,也欢迎结合时事,展现抗疫精神,反映学科学院特色,展现双一流建设成果等的原创性戏剧,期待同学们能在剧目选择中有所创新,为比赛注入更多活力。


方红认为,优秀的剧目应是各方面综合效果的呈现,演员个人发音清晰流利、表演技巧丰富固然重要,演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也同样关键,各种要素的配合呼应才能使剧目鲜活而富有张力。她针对同学们在剧目准备中的常见问题,以亚里士多德“三个一致性”的戏剧理论,即情节的一致性the unity of action、地点的一致性(the unity of place)、时间的一致性the unity of time,一一做了举例说明。在舞台表现方面,方红强调,舞台演出时,时间和空间高度应当简练集中,如多人站位时,应遵循站立表演、减少坐位、照顾观众视野的原则,演员要避免站位成排,而是错位分开,减少遮挡,用立体站位强调主次,避免背对观众等。最后,她以外国语学院2019年排练剧目《不可儿戏》为例,强调演员在舞台上要做到时刻入戏,保持表演状态,融入角色本身。


文字:赵超婷

图片:刘心怡

审核:王欢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