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5-08点击:

根据学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为进一步查找教学中的问题,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思想大讨论的成果,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学院于5月7日下午在人文楼附楼A102召开研究生座谈会,邀请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覃江华副院长、许刚副书记以及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出席。

座谈会上,与会研究生代表逐一发言,结合在学期间的切身体验,就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培养管理、教风学风、教学设施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针对研究生代表们反映比较集中的专硕课程密度及学制、研究生职业发展与规划、研究生科研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培养、研究生实践环节、学科专业研究资料、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老师们逐个进行了回应。

会上,覃江华副院长对同学们存在的疑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包括如何通过合理选课来分散压力,如何与导师沟通参与研究项目,如何加入学院各个研究中心的平台,如何通过真实项目磨炼自己的职业能力以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等。他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来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并通过撰写书评入手循序渐进开展研究及写作。

研究生教学秘书及辅导员也针对教室安排和课程设置、文化建设及求职技巧等给出了相应的反馈和建议。老师们表示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立即处理,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将纳入工作计划,后续进行反馈。

最后,覃江华副院长表示通过了解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学院能够更有针对性地逐步改进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一直以来,学院本着小规模精品办学的思路,努力突显学校和学院特色。学院一直坚持骨干教师小班教学,开辟了研究生专用工作室,并一直在举办较高水平的专业学术讲座。目前,学院正在建设外语学习空间和研究资料室。今后,学院还将采取改革课程、采购研究用书刊和数据库、邀请行业专家以及具有科研和实践经验的校友到院与在读研究生进行交流等措施不断提高培养能力,从而实实在在地提升同学们的“获得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