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品茶香茶韵,享美好生活”——中外茶文化交流会成功举行
作者:王一涵 王英振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5-21点击:

在第二届“国际茶日”来临之际,校园文化立项活动“品茶香茶韵,享美好生活”于5月20日下午在园艺林学院耕读茶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王英振老师发起,茶学19级本科生吴嘉怡、钟函江,茶学2020级研究生赵潇懿,茶学留学生Bernard共同组织完成。来自学校各院中外学生一起在现场或线上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茶学1901班的吴嘉怡用英语介绍了中国茶的起源、种类、发展和历史文化。随后,茶学1901班的钟函江用英语分别从茶的形态、茶之美以及茶的艺术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唐代煎茶、宋代点茶、现代泡茶,以时间为轴,茶的美各具特色”,将“茶”这门艺术的历史娓娓道来。流畅的英文与悠久的茶文化在此交汇。“如今茶文化已经在世界各地落地生花,我也期待着能有越来越多外国友人了解并喜爱茶艺”,钟函江说。


在对中国茶文化进行了初步了解后,由茶学研究生赵潇懿和茶学留学生Bernard分别进行了中国茶艺表演,他们的动作一致却又各具特色,赵潇懿的举止动静之间皆是古典之美,而Bernard的表演又颇具几分异域风味。吴嘉怡做了中英文双语讲解。


在茶艺体验环节中,各国留学生与我校各专业同学一起体验选茶、泡茶、献茶、品茶。巴基斯坦留学生沙珂(Shah)、英国外教Opal在现场分别为大家制作了本国风味的奶茶。来自伊拉克的留学生马罕(Mohaimen)在线向现场的中外学生展示伊拉克的饮茶习俗与文化。中外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同交流自己所认知的中外文化,一同感受茶艺之美。

在交流环节,中外学生都表达对本次中外茶文化交流活动喜爱。留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样之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发现中外文化间有许多共通的内容,这类活动是非常好的中外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生物技术1902班的杨康同学说:“两次参加此类活动改变了我对喝茶是老年活动的刻板印象。随着我对茶艺了解的不断深入,中国茶文化教给我们的是一份不急不燥的心态,是闹中取静的一颗不浮躁的心”。 其他中国学生也纷纷表示,这次以茶会友的互动活动,不仅促进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交流,还能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茶文化,了解异域茶文化,是一次很好的不同文化交流交融的过程,还因此找到了学习英语、用英语交流的动力和信心。


最后,活动在自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Farruhbek与茶学研究生赵潇懿的土家族民歌对唱中结束。“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悠悠歌谣中,是以茶为媒搭建的中外友谊的桥梁,是中国传统茶艺的魅力展示,是文化交融留下的印记。茶文化之美,不限于形式,也不限于地域国界。

王英振老师表示,本次活动为我校中外学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我国茶学文化的传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也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认识到了文化多样性。这样的跨学科英语实践活动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使用英语的动力以及兴趣,给予英语学习内容灵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