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息公开

Bulletins

规章制度

外国语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案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4-15点击:


基层教学组织,是承担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核心单元。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20201020日发布)精神,我院上报学校11个基层教学组织,包括,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通用英语、学术英语、国别与区域研究、文化、文学、翻译、英语读写、英语语言学、英语听说等。根据学校精神,学院拟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一、支持保障

经费支持: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团队日常运行和建设。

政策支持:给予资源、培训、学习等多方面的支持。

工作量计算:团队负责人完成相应建设任务,每年计算相应的工作量。

激励支持:根据参与度与建设成效在岗位评聘、职称评审、绩效分配等方面予以认可与优先支持。


二、建设任务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华中农业大学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校党发〔201451号)和《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校发〔201997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引,全面履行《外国语学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办法》(2020-06-28发布),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践行“四个相统一”,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二)稳定日常教学秩序

有序落实教学计划,选用优秀教材;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严格执行教学纪律;坚持听课制度,适时改进教学;加强命题与考核管理,包括命题、审核、阅卷、分析;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评估。抓实备课、授课、课后反思、作业批改、辅导答疑、考试考查、实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档案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三)专业建设

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开展培养方案制(修)订与课程大纲修(制)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开展专业审核评估、开展专业认证等。

(四)课程资源建设

1. 课程体系建设

结合培养方案制(修)订,完成本--博衔接的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建设、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包括课程设置、课程大纲、教学团队。每门课程要求至少2位教师能上,每一门课程均须与毕业要求相对应,杜绝随意设课、因人设课;教学大纲,包括课程定位、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等;课程考核须与课程目标相对应,明确成绩组成比例、各部分成绩构成要素与评分标准等。

2.教材建设

包括教材(教学素材)的选用、审核、编写、推广等,突出校本和学科特色,有马工程教材的必须选用马工程教材。鼓励结合学校和学生特点,编写教学素材,通过多轮使用,确定内容,编写新教材。

3.金课建设

加强线上金课、线下金课、混合金课、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等多类型、多层级金课体系建设。

4.课程思政建设

所有老师、所有课程必须开展课程思政育人,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确保所有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价值、能力与知识相统一,育人与育才相统一。

(五)教育教学改革

1. 教学改革研究

教学团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院、校、省、国家),团队成员老中青结合;青年教师可从申报院级项目开始从事教学研究,鼓励参与校内外其他高级别的研究项目。

2. 固化教学成果

开展顶层设计,谋划系统性、全面性的教学改革,通过实践固化并推广改革成果,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等。如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发布课程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教学评价标准等。

(六)教学能力提升

1. 教学研讨

团队应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听课研讨、集体备课等,根据课程安排,有计划、有目标参加线上线下、校内与校外培训,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素养(政治素养、科研素养、教学养素、信息素养、管理素养等)的要求,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2. 指导青年教师

团队指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狮山硕彦计划教师对青年教师等进行一对一地指导和帮扶。

3. 教师教学竞赛

学院成立竞赛指导小组开展竞赛指导。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外语相关的竞赛,可以有选择性地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所有老师需积极参加不受年龄限制的教学能力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大赛等。

4. 指导学生竞赛

鼓励老师指导全校学生开展英语类各项竞赛,并做出特色和品牌。


三、建设要求

每个基层教学组织应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所有团队活动需建立相应的档案并作为考核和申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依据。根据学校文件规定,合格标准是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成员每学期听课2次及以上,教师每年至少参加30学时或10次的校内外培训。

每个团队须完成所有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能力提升等任务,所有课程必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根据课程特点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根据团队优势与特色,开展竞赛与指导,所有40岁以下年轻教师须参加校内外教学竞赛活动,团队要在竞赛方面做出品牌。新入职的教师1年内,须完整跟听至少1门课程。

上述建设任务不限于报给学校的11个基层教学组织,其他老师可自发组织相应的团队,开展团队建设。

学院负责基层教学组织的日常管理,与学校共同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给予优秀团队以精神、物质等方面的奖励。不合格团队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

出现以下情况,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出现师德师风问题;出现教学或管理事故;有其他任何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各类竞赛信息汇总



                                                                                                      外国语学院

                                                                                                      二零二一年四月七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