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年度教育教学研讨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7-20点击:

7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人文楼327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外语在线教学与教育变革”为主题,旨在总结本学期以来我院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积极拥抱教育教学的新形态,主动顺应教育变革和教学改革的新趋势,以教立研,以研促教,从而推动我校外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教师、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了研讨。秦发兰副院长主持研讨会,青平副校长致开幕辞。文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北海教授应邀做辅导报告,来自我院四个系部的8名教师代表先后做了汇报发言。

青平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十分必要,非常及时。他要求外国语学院一如既往地做好公共外语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广大教师加强在社会科学方法、语言学等领域的深度学习,为外语教学研究做好理论和方法上的准备;他勉励青年教师志存高远,厚积薄发,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规划同频共振。

田北海教授的辅导报告以“社会研究方法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社会研究方法的定义、体系、阶段和步骤,并从外语教学研究中的选题、文献综述、测量、问卷设计、抽样方法、资料分析方法等几个方面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田教授的报告从理论到实践,结合案例分析及外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娓娓道来,具有很高的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16日上午4位老师做了交流报告。陈晓彤老师以大学英语课程的设计和实施为例,探讨对学生综合性写作能力的培养问题,即,如何通过在一定任务条件下的读写结合训练来培养学生的交际语言能力,批判性地指出现行的大学生四六级考试的写作要求严重禁锢学生逻辑思维与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邓小红老师在对疫情期间全国和我院相关在线课程教学及在线资源使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后疫情时代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教学资源及考评方式的重构已成为必然”的观点,并介绍了她和她的团队以“SPOC+PAD+智慧教学”的方式实施教学重构的有益探索。丁杨老师代表《外国文学名著导读》这一涉及多语种的全校通识课团队汇报了建设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的新思维和新范式,并对今后的课程改革提出了具体建议。范琼老师以《商务英语阅读》和《国际商务谈判》课程为例,探索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商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与举措,认为应秉持“强基础、显特色、重应用”的教学理念,以商务英语“金课”建设要求提升课堂水平,大力推进基础课程与实践课程、课内所学与课外实训、校内所学与校外实习的紧密结合。

下午4位老师继续交流。刘萍老师对标国家级金课“两性一度”的要求,从选题和研究背景、VR实验教学设计及应用前景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她和袁谦、郭海燕三位老师对新农科背景下农业英语听说译实训虚拟仿真实验的设计与构想,以期为外语学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借鉴。刘珊老师分别从翻转课堂前、中、后三个阶段总结了她在全校通识课《科技英语写作》课程中实施翻转教学的情况,认为翻转课堂实现了教与学的和谐共融,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出在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培养高阶思维能力方面尚待提高。许雪芬老师的发言以“基于MOOC的雅思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为题,介绍了该模式下的教学内容、流程、方法和考核方式,并以真实的案例和数据说明了混合式教学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实践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张瑞嵘老师以在线教学条件下《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教学为例,研究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中的语言焦虑问题,就其表征、成因展开分析,认为焦虑源于未知、孤立、混乱和比较,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对策,成效显著。

上述讨论紧扣研讨会的主题,突出“外语教育”、“在线教学”、“改革创新”三个关键词,体现了我院广大教师立足教学一线的辛勤探索与深刻反思,具有极高的时效性和实践指导价值。覃江华副院长在闭幕式上对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他代表学院感谢全体外院人的付出和努力,建议尽快将总结与反思范畴化、体系化、理论化,形成物化的科研成果,并鼓励大家力争做“比学生更可教”的源头活水式教师。外国语学院是教学大院,课程类型多、面向学生范围广,其教学改革经验具有代表性、可操作性及可示范性。

本次会议吸引校外师生广泛参与,对口联系单位西藏农牧学院英语教研室部分老师全程参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