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家校联合,共同教育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09-11点击:

9月10日下午3点,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会上,党委书记胡守强向新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及我院的基本情况,从家校联合角度同与会家长探讨学生教育,并就家长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从校史谈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胡守强书记表示,我校是一所“有历史、有文化、有情怀、有实力”的大学。我校历经双甲子春秋, 名列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拥有4位院士及众多优秀教师,也始终秉承农科人的低调实干精神。

随后,他向家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办学和发展情况。我院坚持“以人为本、学生中心、兼蓄中外、善思笃行”的育人理念,为众多外院学子提供了就业与深造的广阔平台。胡守强书记向家长展示了近四年来我院本科生就业率、升学率及出国留学率的直观数据。其中,我院本科生就业率、升学率分别高于95%22%,出国留学率也稳步提升。

谈及家校联合教育,他强调:“家庭为根,学校为干。庄稼养根,育人养心。”家庭教育是启蒙教育,更是终身教育。胡守强书记指出家庭教育的常见误区,认为过去无从更改,未来大有可为。进入大学,家长应给孩子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重视社会实践与非智力因素培养,及时提供精神支持,帮助新生及早度过大学适应期。

学校与家庭合作,走好家校联合之路。胡守强书记提到,进入大学,学习环境、方式及学生自我定位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长更需要帮助新生树立“归零心态”,明白一切繁华,皆成过往;建立“成人心态”,学会自主自立,独立生活;调整“学习心态”,适应研究性学习与过程性考察方式。同时,家长要做好学生的生涯引路人,协助他们规划生涯,也帮助他们找到真正的兴趣所在,未来投身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会议最后,胡守强书记针对家长关心的二外选择、转专业、课程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这是作家蔡志忠对自己人生的概括,也被胡书记用来激励各位新生。他也期待通过家校有机联合与互动,释放每一位学生的潜力。让学子相聚于狮山,相知于外院,在此点燃理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