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12-31点击:

 12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副院长方红、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两位来自企业的特邀嘉宾熊伟、李鹏,以及全体2021届毕业生参加会议。大会由辅导员张亚男主持,对于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场的同学,会议同步于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

 进入毕业季,由于同学们普遍存在“生涯无意识、期待被指导、缺乏信息源、犹豫做决定”等职业规划问题,学院首先邀请了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武汉善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讲师熊伟为全体毕业生从HR总监视角出发作分享交流。熊老师指出,职业规划的内核在于明确三点:定位、目标和通路,即“我是谁”“我要到哪去”“我该怎么去”,只有先认准自我的方向,才能少走弯路,实现良性发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总量高,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求职是一项需要认真培养的专业技能,因此熊老师推荐仍处于迷茫之中的求职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即将举办的求职训练营,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将为同学们提供关于职业探索、简历撰写和面试技巧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鉴于学院2021届毕业生中有110名同学选择了“研途”,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老师特别为明年要参加考研复试与调剂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对于考研复试,方老师建议同学们利用寒假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并推荐雅思听力和TED演讲作为训练素材;同时要结合毕业论文的选题,理清自己读研的研究方向,以便在面试时能自如应对评委的提问。针对考研调剂问题,方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考虑选择地域稍偏但实力不错的学校,例如位于中国东北部和中西部的高校,避免调剂扎堆。

 在国内考研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之下,华中农业大学硕士专业学位行业产业导师、北京路迅仁文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为全体毕业生提供了一条新思路,他介绍了21世纪“一带一路”建设中俄语区的人力资源需求。李老师指出,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到如今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贸易已成为东西方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交流的主要纽带;同时,俄罗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不仅与中国长期保持良好的政治关系,而且近年来双方经贸发展势头强劲,这为外语专业的同学提供了诸多新机遇。对于想要去俄罗斯留学深造的同学,李老师热心地进行了答疑解惑。

 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老师针对就业问题与全体毕业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任老师将求职之路比喻成乘坐公交,选择哪路公交线路取决于目的地是哪里,而不论公交车本身的新旧好坏,也不论沿途路线的曲折险阻。同理,出国、考研、读博都只是通往个人目标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最终目的,同学们要明晰自己的目标,合理做出取舍,管理好时间,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在做就业动员总结发言时指出,大四既是本科生涯的尾声,更是人生的节骨眼。“想不想”“敢不敢”“会不会”是全体毕业生现阶段应该思考的三个问题,不论是求学深造,还是求职就业,最重要的是要弄清“对自我的认知,对未来的期许”,在此基础之上,要不断精进“对能力的锻炼,对机会的把握”。胡书记对全体毕业生既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也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大会最后,张亚男以毕业年级辅导员的身份,提醒2021届毕业生及时关注就业信息,利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各类网络平台,把握好就业工作的时间节点和重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毕业实习等各项工作。张亚男引用德国著名思想家马克斯·韦伯的名言作结,祝愿全体毕业生都能“找到操纵自己生命之弦的不可抗拒的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