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马燕生教授做客外语论坛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1-10-22点击:

20211021日上午,原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教授应邀做客第151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在人文楼M115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

 讲座伊始,马燕生指出,国际组织是现代国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趋势的推进,国际组织在当今世界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基于在国际组织任职的丰富经验,马燕生介绍了国际组织概况,包括国际组织分类、国际职员类别、政府间国际组织结构和主要活动形式等相关知识。认为,需要尤为重视国际组织当今发展的新形态(包括重要国际会议、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等)在全球问题领域所发挥的独特作用。针对我校农科优势,马燕生专门普及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相关知识。

随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马燕生重点讲授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机构设立、成员国、职能以及活动领域,以及联合国机构工作人员职类。以联合国为例,从多个角度深度剖析了中国参与国际组织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第一,中国在联合国直属机构和专门机构任职人员数量少,职员层次普遍不高,在主要领导岗位和重要岗位任职人员更是凤毛麟角;第二,许多重要关键岗位没有自己人,缺少话语权,对国际组织机构的大政方针和游戏规则制定影响有限;第三,现有国际职员的专业素质和参与能力和发达国家国际职员相比,普遍具有一定差距。认为,中国要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不仅需要通过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外交以及国际组织之间的多边渠道,也需要向国际组织输送国际化人才。

关于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问题,他建议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依靠高水平国际化高等教育,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推动与国外高校和国际组织开展高层次的国际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同时积极鼓励外语院校与国内特色型综合大学“强强合作”,共同举办某些专门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项目,提升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提高我国全球治理能力。

最后,马燕生重点阐述了国际组织人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包括政治素养、专业素养、知识素养、个人素养、外语应用、交流沟通、统筹协调和分析研判,并以36个字概括了国际组织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专业符合、多语熟练、技能全面、能于竞争、善于交流、融通中外。

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马燕生娓娓道来,讲座内容丰富,富有启迪,对我校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宝贵建议,并与我校学生就国际组织人才选拔方式进行了交流互动。

 

(张思佳、黄曦灵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