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遵行教育哲学 提升课堂教学的贡献度 学院召开新学期听课反馈会
作者:刘馨予编辑:闵芳审核:秦发兰时间:2022-02-22点击:

2月21日上午10时,学院于人文楼M327召开“开学周”听课反馈会。副校长青平校级各职能部门及系部听课老师参与反馈。各位听课老师充分肯定了授课老师对课程和课堂的精心设计以及课程思政育人的无缝嵌入,肯定了学生的上课状态

副校长青平对外国语学院教师的教学努力表达感谢,并希望通过适当的机制将开学初的认真的劲头延续下去。什么是好的学校?他认为好的学校是发自内心地关心教学、关心学生的成长。首先,需要站在更高角度看课堂教学。青平强调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他人才观的角度指出传统观念上的学生会听课、善记忆、拿高分、循规蹈矩,但后续会缺乏闯劲、创新力和自发原动力,一个好的大学需要反思和注重在课堂上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与胆识。

其次,学院加强保护和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以人工智能为本质的第四次教育革命使外语教育资源高度分散,导致外语教学面临巨大挑战。为此,青平鼓励老师打牢基本功,练就硬本领。他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角度指出教学的本质是教与学这一对矛盾在教学平台上的展示与演变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教师的学术和学识。充分利用语言与文化、语言与哲学的深刻关系,遵循“两性一度”的要求,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辨能力

再次,学生自身要加强深度阅读。青平副校长指出应鼓励学生突破课本知识,大量阅读世界文学经典名著学院加强相关知识与能力的统一考核

最后,改变教学哲学,由表演型教学向实践型教学转变。实践型教学的核心有三点:第一,以学生的成长为导向。教学的实质性问题是过程与结果的问题,过程为结果服务,促进学生获得核心知识和核心能力是最重要的。第二,教学过程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教学的安排应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使课堂与学生的偏好、兴趣相契合,实现学。第三,师生共同成长、亲密互动的课堂。青平表示,教学互动形式多样,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探寻契合教学内容的教学形式。

外国语学院将针对呈现的问题建议在全院大会上交流,通过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拓展学生学习空间,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