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工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张婉君 马桦楠编辑:李钰婧审核:许刚时间:2022-03-20点击:

3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工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召开,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刚主持。

国歌奏响,全体肃立,齐声歌唱,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首先,进行学院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许刚介绍了学院工会换届筹备小组的前期筹备工作。经各系部室推荐,卢健等8名同志作为新一届工会委员候选人,经过计票统计,新一届工会委员为,许刚,卢健,王英振,高丽萍,徐贝贝,李钰婧,魏子淦。

随后,副院长覃江华代表学院作《外国语学院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根据学院“十四五”规划,英语学科在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国际化人才、新时代新文科建设等方面具有广泛前景和机遇,但仍面临着学科发展相对滞后、教育评分体系不够健全、话语权偏弱等问题。在总结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他从“五个加强”切入,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全面实施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方案力度,提升外国语学院对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贡献度,全面落实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展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要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增加专业的多样性,针对弱势学科进行新一轮的人才招聘,增强师资力量;要坚持“课程为王”,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丰富课业内容;要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发挥农业特色,积极推动学科交叉发展,主动申报创新项目。环顾过去,从京师同文馆成立至今,外语学科已经走过了近160年的历史。他表示,新时代下英语仍是探索知识和拓展“学习半径”的重要工具,高校作为外语专业人才培育的主阵地,应结合外语学科特点,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整体推进,各个击破,脚踏实地,共同致力于外院事业发展。


党委书记胡守强发表讲话,对新一届学院工会班子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他表示,学院治理体系的建设需要充分寻找最大公约数,做好协商民主,学院工会要在学校的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集思广益、对话协商。他通报了九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要求全体教职工,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做到思想上不想腐,制度上不能腐,惩处上不敢腐。他着重强调了开展科技研究的重要性,要杜绝“五个不”:杜绝“不选择”,要勇于突破舒适区,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杜绝“不务实”,要切实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适时调整研究方向;杜绝“不自信”,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科研实力,提升对自身科研能力的信心,扎实推动工作;杜绝“不敏感”,要善于发现社会发展中的新需求、新问题,加强对社会问题研究的敏锐性和觉察力;杜绝“不坚持”,要有“久久为功”的科研精神,苦干到底,做出实绩。他鼓励教师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科研教学“两条腿”走路。最后,他宣读了《外国语学院关于评选表彰“学习强国”APP学习先进个人及支部的决定》,对17名教职工党员进行了表彰和赠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