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首聘期教师交流座谈会
作者:张亚男编辑:张亚男审核:胡守强时间:2022-07-11点击:

为深入了解教师发展难点困处,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78午,外国语学院在教工之家召开首聘期教师交流座谈会学院班子成员参与座谈院长覃江华主持会议。本次座谈会是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示范引领,落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一次实践活动。

覃江华结合学校人事制度的改革、学院发展规划的变化,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和意义:一是为首聘期内的教师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经验的平台,二是对履职尚有困难的教师给予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三是激励青年教师奋发有为,为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注入动力。覃江华表示,教师首聘期考核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工作任务,是建立人员“能进能出”用人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建设一流师资的重要方式,学院将把政策执行的“硬度”“效度”“温度”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好时间节点,坚持程序公正、过程公开、结果公平。

陈婧、耿云冬两位教师入职一年半有余,已基本完成首聘期岗位职责,他们就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如何制定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如何寻求校内与校外科研合作,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如何申报高水平课题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陈婧认为,论文是科研中最小、最基本的元素,学术上要有所建树则应该从小到大、由点及面,通过不断积累小的前期成果,逐步上升到申报大的科研项目,而在这一过程中团队作战和有组织科研尤为重要。耿云冬在发言中提到,克服焦虑,唯有行动,具体做法就是在博士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拓新域,并结合校本特色确立研究方向;其次是依托导师团队,积累项目经验;三是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科研意识,以国内外高水平会议为契机,锻炼学生论文写作能力,增强团队科研作战能力。

座谈会上,首聘期内的教师对标岗位职责,交流了各自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任务完成情况规划以及发展过程遇到的困难,并对教学任务安排、科研团队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对教师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并他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胡守强在总结时谈到,本次会议既是一次交心谈心会,也是一次工作推进会,各位教师要充分认识首聘期考核的重要性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首聘期合同约定的岗位职责与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争取圆满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等各项任务。胡守强鼓励青年教师用“五要”来对待自己的职业生涯,即要有学术志趣、要有学术目标、要有学术习惯、要有学术交流、要有学术诚信。“人生就像一串珍珠,把握好当下这一刻,让每一刻都成为一个珍珠,当机遇的线出现时,你就可以把这些珍珠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胡守强借用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演讲中的名言勉励在场教师“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