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NOTICE

通知公告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巡察巡察外国语学院党委情况反馈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1-05点击: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第三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 9月25日,第三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进行了驻点巡察。

一、巡察工作总体情况

巡察组通过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师生动员会,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和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群众举报,列席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参加部分党支部活动,调阅有关文件资料,随堂听课,走访部分办公室和学生宿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共进行个别谈话44人,召开座谈会3场,列席会议7次,听课19节,走访寝室17间,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巡察期间没有收到信访举报。

巡察组认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主动适应新农科背景下外语教学新要求,深入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不断优化专业英语人才培养方案,学院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二、巡察发现和师生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方面

1.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功夫不够

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不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计划粗略、学习频次不够、学习记录不规范,较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班子对加强理论学习紧迫感认识不足,对于运用创新理论统领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方面还存在差距。理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比较缺乏,对师生吸引力不够。学习形式单一,有些重要学习内容安排明显滞后或缺失。学习效果不理想,个别党员对“两个维护”等基本知识不熟悉、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不了解。

2.学院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发展定位不够明确

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攻坚克难的决心与恒心不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强,教学型学院的发展定位在认识上还需进一步强化,对公共外语教学研究与改革重视程度不够,专业发展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不够明确,教学改革未完全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激发青年教师干事创业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的领导推动需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引进、职务晋升、教学准入等方面的政治把关偏弱。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决策机制不健全

学院议事规则执行不力,存在对“三重一大”问题调研论证不够、仓促上会情况,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前准备不充分、会上研讨不充分,有班子成员对上会议题事先不知晓现象。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边界不清晰,讨论议题不精炼、重业务轻党建,讨论形式较随意,决策效率不高;会议管理不规范,会议记录不完整;会议决议未形成主要领导签字的书面文档留存。参会人员对个人分管外的工作发表意见建议不充分。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学院议事层面发言不积极;教师党员参与学院公共事务积极性不高。

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实,“三全育人”工作有待加强

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压实教师立德树人责任不够到位,专题研究、工作交流、指导督促不够得力。学院对“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研讨少,对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帮扶不到位,部分本科生对专业就业前景信心不足;学院推进“课程思政”的力度和效果还不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融进学生头脑、课堂、教材不足;在大类招生背景下,公共外语教学还不能完全适应学生需求,少数教师对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运用不熟练;教学基地、实习基地建设力度不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资源短缺。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学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尚未有效建立,对师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手段不多、不实、不硬,部分老师对师德行为规范内容不熟悉;举办学术讲座、报告会存在先举办、后申报情况;对出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不到位。1名党员教师课堂发表不当言论受到纪律处分后,班子落实学校处理意见不够到位,在未对教师进行充分教育帮扶和考核不合格的情况下,继续安排该教师承担相关课程。

6.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党支部工作水平不平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党支部宣传师生、凝聚师生不够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争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效果不显著;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不够细致深入;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够重视,联系不紧密;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总结凝练不够,先进党建典型塑造、挖掘不够。

7.院务公开不够,对群团工作和教代会领导有待加强

班子成员深入师生、联系师生、服务师生不够,倾听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渠道不畅通、机制不健全;部分教师对党政班子的工作分工不清楚;对聘期考核中教师提出的申诉意见未进行较好回应和有效沟通;公共事务公开不全面,学院各项经费执行情况公开不到位;教职工绩效考核与年终分配方案调研不充分。部分教师反映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表达不充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规范

学院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教师之间谈话不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谈业务工作多,反思问题少,对个人思想根源的剖析不够深,谈客观多、主观少,“辣味”还不够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班子检视材料不完备且未经集体充分讨论修改,部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深刻、不规范。

2.“两个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不到位

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较少,部分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理解不透。学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不够,培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缺乏有效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力度不够,开展纪律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够好;纪检委员开展日常监督力度不大。

3.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够到位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的经常性不够,且谈业务多,谈思想少,谈成绩多,谈问题少。班子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放之任之情况,“红脸出汗”不够。对普通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比较少,日常工作纪律方面的监督管理还存在宽、松、软现象。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在执行上级有关政策和规定、工作落实等方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规章制度、文件出台缺少研究、审核、决策等程序,与实际工作存在脱节情况。对学院教职工中女教师多、年轻教师多、教学型教师多的特点分析和研判不足,对师生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不够全面深入,推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效果不明显。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够有力

学院党委对“三支队伍”建设顶层谋划不够。教学团队缺乏名师引领,且引培力度不大、办法不多,部分高职教师带动示范能力不强。管理与教学辅助队伍不能很好适应事业发展和精细化管理需求。

2.支部组织制度执行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

学院党委指导督查内组织生活履职不深入,部分支部组织生活、学习记录不规范,民主评议关键信息缺失。教工党支部存在逾期未按规定换届、未向党委报告自行换届、支委离职后未履行正常补选手续等情况。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部分支部书记工作热情不高,与支部党员交心谈心少,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

3.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支部建设与“七个有力”的要求有差距。对支部委员交办任务多,业务培训少;部分支部工作计划缺失;未严格执行《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对未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缺乏有效约束机制;教师党员比例低,党员发展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培养发展学生党员时未能充分征求班主任、导师意见;部分支部党费缴纳不及时,公开不够,学生党支部普遍按季度收缴党费;党委对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选树不够。

(四)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持之以恒抓整改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如:“院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不规范,会议记录和档案管理仍存在不规范现象”“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立德树人抓而不实”“支部活动形式单一”“作风不实,深入师生、服务师生方面存在问题”院务公开不够”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整改工作停留在表面、局部或文字上,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不够。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落实不到位,学习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不明显。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院党委对学院全面工作的领导,完善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委在学院发展重大事项中的统筹谋划作用,力求在学科专业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研究、综合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上取得突破。充分认识公共外语教育教学在培养跨文化交际和全球胜任力等方面的重要基础地位和不可替代性,加快推进公共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明晰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和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定位、目标和建设思路。加强外语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撑、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关心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激发青年教师活力。

(二)坚持思想引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和宣传教育。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与领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树教书育人先进典型。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五育并举”举措,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公共外语课教学,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加强组织建设,构筑事业发展坚强堡垒

对标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认真检视整改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对照“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标准,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党组织的组织力。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争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选树优秀党建典型。梳理完善现有党建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费缴纳制度等。加大教职工党员发展力度,提升教师党员比例。加强党员尤其是出国等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

落实“两个责任”,推动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健全重点岗位、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廉政风险点及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一线规则”,密切联系、关心师生,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院务公开不够、议事规则不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工作等存在的薄弱环节,将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以整改落实推动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促进学院事业迈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