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2020春季第十周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4-20点击:

一、 在线教学情况

(一)开展在线教学异常现象分析

针对学生没有正常上课的情况进行了细化分析,并查找实际原因,要求任课老师拿出补救方案。

(二)本周教学运行情况

95%老师做到了整周课所有教学班学生全部100%全勤,到课率均超过前9周。

继续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无死角。通过数据监测、平台查课、线上看课、学情问卷等多种举措及时了解教师上课运行情况并给予解决,确保教学过程持续改进,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教师继续根据课程性质和在线教学条件灵活采取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注重利用多种手段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维持良好的在线课堂秩序。通过QQ群、微师、雨课堂、批改网、U校园、WE Learn等平台,上传教学资料、发送签到、结合线上情景开展课堂互动、布置作业等,利用QQ群、微信群开展在线辅导答疑,并选取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作为辅助教学材料,且针对教学平台随时可能出现网络拥堵和学生所在地网络信号不好等异常情况,任课教师准备了多种教学预案,灵活调整教学方式。

4月17日下午,学院组织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开展英语后续课程在线考试研讨,后续课程类型多、门数多、个性化程度高,老师们相互碰撞,主要探讨了用什么平台考,如何创新性地考试,考出学生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考等。

二、毕业论文进展情况

学院分别在2月28日、4月2日、4月15日对194名应届毕业生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统计,26.8%同学已完成部分初稿撰写,69.6%同学已完成初稿撰写,只有3.6%同学仍停留在资料收集整理分析阶段,学院除了帮助学生远程获取文献途径、进一步让学生知晓人文社科类论文撰写规范、与相关导师了解学生论文进展慢的原因外,学院还帮助学生解决电脑问题,本周给学生邮寄30多部电脑。

                    学院摸底学生论文进展情况


  系统导出学生提交论文和指导老师审核通过情况

三、 召开全院会议推进工作

4月16日(周四)下午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学习了学校教学工作的会议精神,总结了前阶段学院在线教学、毕业论文指导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为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布置了下一步重点:

进一步完善听课方案,全员(领导班子、系部主任、教师、辅导员)听到全部课程,听重点课程、听重点老师的课程。杜绝“沉默课堂”,防止“两极分化”,朝着更好更高的目标前进。要求老师严管课堂,做到对学生全关注,全程关注,重点学生及时了解与报告。

学院所有课程都要拿出在线考试方案。

学院将进一步督促指导教师通过电话、QQ或微信等联络方式积极推进学生论文写作指导,论文修改,对目前还没有开始写作或写作进展不深的同学进行重点帮扶,争取做到指导不脱线。学院将完成中期考核,制定在线论文答辩方案、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在线答辩试点等,争取做到成熟一批答辩一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