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2020春季第八周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4-05点击:

2020年3月31日晚,外语学院组织25名老师在线分享教学过程监控,研讨如何在线考试。

一、过程监控与质量保障分享

外国语学院老师熟悉在线教学、研究在线教学、拥抱在线教学,关注学情、网情,在如何保证在线教学效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加大了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如平时成绩占到60%(个别课程,需要学生记忆的,平时成绩40%),根据各种课型特点,实施了各有特色的在线过程监控和质量保障办法。

1.徐贝贝

《英国国家社会与文化》(三人教学团队 丁艳雯 翟卉婷),这是一门文化类+知识类课程。老师讲8章,每章之后1-2次测验,共10次;随机抽查学生5-6次,在QQ群发布通知信息(如HANDOUT、各类教学素材、学习资料、作业等),提醒学生及时到课堂上课;采用的是微师平台,可以让学生看回放。原本以小组形式线下做视频展示,需考虑其他方式代替。

《现代汉语》,中国文化+语言类课程,利用雨课堂开展学情监控,如签到、预习、复习等,5-6章讲授内容,每章学完后进行测验;

《时文选读》,利用雨课堂开展学情监控,是一门时效性强的语言类课程,每一章选择3-4篇新闻让学生阅读,为确保学生已读原文,老师挑选新闻中的某一个主旨出题,学生在雨课堂完成并提交,老师批改,给出平时成绩。

2.袁谦

《英语听主2》《雅思听力》《英语综合技能实践》都是英语技能类课程,通过QQ群的各种功能发布信息,如HANDOUT、教学材料、听力素材、学习要求等,利用微师\QQ屏幕分享等上课,加大学生课堂练习量,布置大量课前课后作业(历年真题、模拟题)等让学生练习和实践,学生提交预习报告(听力和口语的音视频),老师及时给出成绩反馈,讲解重难点及个别性指导,利用英语网考软件定期进行学习效果检验。安排课程思政项目让学生在做(评估标准已建立),并作为考核的一部分。

3.刘萍

《大学英语4》《写作与沟通》《博士英语》,一门偏综合、一门是通识类、一门是学术类。建立了助教群,协助老师处理日常上课事务,如点到、分组、作业发送等;开学就明确了上课要求,老师记录学生互动发言情况,根据质量与频次给予相应的成绩记录;要求学生看慕课用思维导图作笔记;要求学生课间上传听课笔记;课前思考题完成情况展示;开展分组讨论与分组完成作业,拍成视频,小组视频展示,同辈互评打分;学生对课堂和老师评论,留下学习印迹,随时点学生读课文,课堂相当活跃。

4.邓小红

《英语电影赏析》《外国文学》《英美小说》,文学文化类课程,开学前把所有教学计划、handout、教材、课堂讨论问题发给学生;利用雨课堂推送预习和测验;记录学生课堂讨论发言频次与质量;批改网布置作业等;《外国文学》《英美小说》,线上自主学习慕课课程(包括测试),老师课上进行重点补充,组织同学线上分组讨论并进行文本展示,分组打分,定期推送测验,了解学习效果。学生不能上直撞的,学生看回放,另外给学生布置一份作业,以确保学生确实看了回放。

5.刘丽亚

《雅思口语》,技能类课程。老师用QQ进行语音教学,所有同学可同时用语音回答,老师给予及时指导,学生课前课后口语练习量很大。根据已有的测试标准,开展课前课中课后,由易到难的平时测验;根据学生学习效度与进步程度给予平时成绩。

6.翟卉婷

教授课程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美语语音》《英汉口译》《英美文学名著导读》,分为知识类、技能类和文学类课程。主要用微师加QQ直播进行授课,课外利用雨课堂和英语配音软件等布置作业,学生需要在线填写每周作业的自省式反馈,老师再给出改进方法。平时成绩的比重加大,注重学生过程评价,学生的个人进步程度被列入评分范围。

7.廖衡

《西方文化基础》,文化类课程,针对学生没有教材的情况,老师提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了各类教学素材,并编写了《课程学习指南》;除了上课,附加了阅读要求,上课前点学生读课文;每一周结束后都会做这一周的CLASSSUMMARY,去掉其中的关键词,让学生进行在线填空,让学生了解学习的重难点。期中考试准备让学生做Summary。

8.丁艳雯

《英语精读》团队教学,语言类课程,平时成线30%,由学生出席、作业和小测验组成,学生出席率100%,做到有事请假;其中考试占20%,在老师平时没有讲的课文中设计一些找不到答案的主观题由学生完成,让学生写一篇批判性文章。

9.方红

《英美戏剧》《英美文学名著导读》《英语口语》《高阶英语》,文学文化类、技能类,老师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调整授课内容,老师请同辈评价作业,在线展示优秀作业。学生给了老师惊喜:学生追着老师要批改后作业,学生根据老师、同辈评价再次完善作业。

10.王菲

《大学英语》《高阶英语》《中国文化概况》,综合类、技能类、文化类。利用两个平台让学生在线完成作业,老师在后台进行监控和批改,要完成5次批改网的作业。学生学习慕课并完成测试;老师组织分组讨论,课前参与每个小组的互动,与指导,学生在课上展示分组讨论成果。

11.陈晓彤

《大学英语》《雅思口语》,综合类、技能类课程。针对口语课,增加了一条新的考核内容,要求学生写反思汇报,占10%,学生入学进行前测,学习结束后再次用同张试卷进行测验,学生根据前后测情况写一篇学习反思。《大学英语》微师上课,平时成绩由课上进行分组讨论、发言频次和发言质量、平时作业等部分组成,讨论内容和作业内容丰富,层次多,效果好。

12.袁崟峰

《文化与翻译》,文化与技能类课程。课程考核由三部分组成: 平时成绩(考勤+课堂表现+翻译作业)40% 、学期翻译总结报告(至少有五个详实的例子)20% 、期末翻译考试(中译英以及英译中)40%。所有材料均是最新出版的。

13.范琼

《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阅读》,综合类、技能类课程,《国际商务谈判》课程 平时成绩组成部分有谈判对话编写 、文本案例分析、模拟谈判计划撰写、课堂参与的记录、期末考试拟定撰写谈判计划和课程反思;《商务英语阅读 》平时成绩来源于课外阅读练习(至少两篇文章的问题回答、语句判断、摘要 、思维导图等),每章的测试练习,课堂参与的记录 。

二、来自学生的反馈

在第一周课程结束后,各课程老师都在课程群内征求同学们的建议与课后感受,对课程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精读课词汇知识点比较多,于是采用分单元录播、各班级分别直播答疑的方法;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采用“小讲座”+老师补充知识点的方式;听说课则采用直播+课后小组分工完成口语作业,老师课上点评。老师都有把我们的意见记在心里,比如在我们反馈后,精读丁老师和英语国家徐老师及时调整了教学方式;同学们反馈西方文化基础这门课知识点比较散,廖衡老师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增加了课后的总结作业;在得知外教布置了作业后,听说袁老师也在口语小组作业方面进行了适当的调整;读写梅婷老师多次在群内询问大家是否适应课程模式、对于录直播两种模式的想法,在我们反馈问题后,梅老师积极征求大家意见,进行了课程时间的调整。

在软件使用方面,老师们基本统一使用微师,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大家因下载很多软件而手忙脚乱。为了避免网络情况不佳,老师都有提前试课,徐贝贝老师更是两个电话卡轮流开热点。线上教学的另一大难点就是批改作业,不过老师们都非常负责,尤其是听说袁老师,给我们一一批改口语稿。大家都对老师的付出十分感谢。

三、在线考试研讨

关于在线考试,老师们提出各自的想法,有的想法不磨而合,有的想法大胆创新。

1.共同的担忧

同学位注重考试的公平公正,担心网络不畅影响考试成绩;担心考试作弊,学生可以使用各种资源各种渠道查找答案,作用翻译软件翻译材料;组团分工负责完成等。

2.共同的认识

提高平时成绩比重。外语学院过程控制抓得有根有据,考核内容丰富,层次多元,符合课程特点,留有充分的痕迹,效果显著,不管是老师还上课的学生都非常认可,现有平时成绩比重在-以%,提高将平时成绩提高到70%(除个别课程外)。

增加知识运用能力的考试。在线考试担心作弊,如果增加开放性、主观性、理解性内容考核,如撰写一篇批判性文章,学生无法查询答案,在限时考试期间,能保证考核的真实性与客观性。

口语考试。可以参照现有考试标准,师生均打开摄像,一对一学生进行考核。如果网格不好,由学生选定时间在网络许可的情况下,再进行考核。

听力考试。借用4、6级考试办法,打乱题号;每完成一个部分就提交。

3.创新点

自编考核材料。如阅读内容的考核,老师们应该自篇阅读材料,选择最新出版的各类杂志、期刊上的内容,进行有机整合,提取考点。

撰写反思报告。根据课程学习要求,课程特点,要求学生撰写一学期反思,包括,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收获、存在的问题等内容。

考察学生的学习进步程度。老师们不仅关注学生最终的考试成绩,也关注学生的成长成绩,不同水平的学生通过学习后成绩都应该获得相应的提升。

4.保障公平

对于老师们担心的学生作弊问题,如担心写作、翻译等作弊行为,有老师提出,现在的查重技术可以有效保障,有的老师已在实践中应用,并对学生进行告诫,一旦作弊,软件可以检查出同学们之间的相似度、人与机器之间的相似度。

学院会组织在线期间课程作业的查重行为,主要检查一份作业应付多门课程行为,检查抄袭行为。

5.对于综合性课程考核的讨论

有老师建议不考,加大平时考试的力度;有老师建议考知识的运用能力;有老师建议选用一种大型平台进行考试。平台在使用前要经过抗压测试、学生在线测试等,学生认可后方可组织。

四、学位论文进展

本周外语学院开展了学位论文进展情况统计,统计共分为四类,第一类:已完成初稿撰写;第二类:已完成部分初稿撰写;第三类:已完成资料等收集整理分析;第四类:还未完成资料等收集整理分析。全院194名同学,选择1的17位、占8.8%,选择2的144位、占74.2%,选择3的27位,占13.9%,选择4的6位、占3.1%。在调研进度的同时,也调研了同学们论文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主要包括英文文献资料短缺、英文原著短缺等;论文写作规范不熟悉,希望进行写作规范方面的培训。学院将会根据论文进展统计和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给予推进与解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