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2020春季第四周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3-09点击:

根据学校2月29日会议精神,全面梳理学院工作,并作了布置与落实。

一、关于2019届结业换毕业工作

共有3名同学,一名同学的毕业论文需要完善,教学秘书和辅导员联系了学生,学生联系了导师,导师和学生都联系了教学秘书。2名同学缺一门通识课学分,已帮助他们选修了相应的课程。

二、2020届毕业生工作

本院有29名同学缺学分,都已选修相应的课程。

有3名同学的毕业论文完成有难度,经与导师联系,实际存在困难的同学只有一名,其调查问卷已完成,现在没有办法统计数据,经师生沟通考虑,在线重做问卷,在线研究。叮嘱老师多与学生沟通,要求学生定期报告论文进展。

要求老师一周至少指导一次,对于论文进展选择 2和3的同学提高指导频次。

三、第四周线上教学工作

1.平台应用与成绩组成

微师、QQ等平台的优势是能实时听到学生的声音,看到学生的图像,以可以看到学生打卡签到和互动情况,符合语言类等沟通和展示类的课程的教学特点。雨课堂可以实时了解学生完成作业,但不能听到学生的声音,不符合语言教学的特点。

老师们分析各种平台优劣势,选择微师、QQ等平台教学,选择雨课堂、批改网等平台布置导学和完成作业。

老师们充分利用平台的各种功能:如群公告发布预习、练习、上课提醒、参考答案等;群文件发布 课程成绩组成、教学素材、练习素材、听力技巧等;群相册由同学们发布作业、听课笔记等。

老师们课程成绩组成符合在线学习特点,提高了线上学习成绩的比重,将线上随堂测验、讨论区表现、课堂笔记、作业完成与互评等情况纳入计分范围。

2.发挥助教作用

学院支持老师选择班级助手,由本班同学中产生,帮助老师联系同学、发布与统计信息,相互提醒等。

3.开展小组学习

部分课程进行了分组学习,小组内讨论、修改作业和论文,评选优秀作文/作业等。如王菲老师将班级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她进入所有小组,小组内先讨论,然后在全班展示。在线教学,老师们努力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同学们的学习潜力。

4.教研室研讨教学

大英教研室于本周二召开视频工作会议,研讨在线教学。

我院老师工作量相当大,除备课上课,有大量的作业等要改,语音作业和练习,得用语音点评。

5.存在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款很好的平台,能满足教学的完整需求,老师们觉得学习的平台有点多,要花很多时间在技术学习上。

本周,网络普遍较卡,不时被断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