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研讨大学英语第一堂课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09-20点击:

 核心提示:高翅书记9月12日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时,强调要利用大学英语这门全校性课程给新生上好第一堂课。如何上好新生第一堂课要结合3个前提,一是现在学生水平普遍提高;二是学校党代会对人才提出新要求;三是全面践实专业导学给学生留下的深刻印象。 9月19日下午4:00,外国语学院围绕3个前提,针对为何学、如何学、学什么,展开讨论。


 9月19日下午4:00,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研讨 “如何上好新生第一堂课”。参加会议的有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所有给2019级新生授课的30多位老师。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何上好新生第一堂课”,以学生为中心的“讲什么?”、“怎么讲”,变为“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成为研讨的焦点。刘萍、王菲、袁谦、梅婷、舒畅、高莉萍、汪晓燕、李莉等12位教师代表先后发言,纷纷阐述如何上好新生大学第一堂课的困惑、思路和教学设计,主要建议有:第一、明确英语学习的重要意义,激发学生对学习英语的欲望,倾听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期望及未来的学习规划,让学生爱上英语课程。第二、颠覆大学英语学习与中学英语学习的本质区别,注重向学生介绍课程总体设计、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考试要求等,因为导学时间有限,应就这些内容做好PPT,课前在教室循环播放,让学生了解课程。第三、在教学设计上要结合新生特点,统筹做好安排,不能生硬的就课程讲课程,要以课堂活动设计来带动教学内容讲授,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第四、要将抽象化的课程要求、学习方法具体化,如将上一届学生优秀课程作品给学生观摩,让学生明白今后学习具体要达到何种水平等等。

 姚孝军表示,只有保持良好的教学风貌才能给新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新生第一堂课教师要从仪容仪表、精神面貌、学生特点等方面来统筹做好第一堂课教学设计,彰显出华农老师的精气神,让学生对老师产生兴趣。同时老师要加大教学投入度,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合理安排好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导比例。

 肖湘平在会上表示,首先要分析学生特点,要深入了解学生,从学生需求出发来考虑问题,在有限课时内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原动力,让学生愿意去听、去学;二是要以OBE理念设计好课堂,帮助学生学习,用教学效果来评判学生学习质量。

 胡守强在最后指出,教师要抓住“新生”“第一次”“英语”这三个关键词,英语是覆盖全校2019级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上好新生第一堂课非常重要,第一堂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兴趣以及整个学期的教学效果。同时指出教学是一门技术活、良心活,“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每位老师都会有自己授课风格,老师们要多琢磨,用心构思好每一堂课。老师们要集体备课,以最佳的内容、最好的方法、最优的效果展示给学生,结合英语课程的文化优势,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激励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