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调研植物科技学院公共英语教学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09-16点击:

9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带队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进行调研,就“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同院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外国语学院参加调研的老师有刘萍、方红、张瑞嵘、王菲、陈婷、王英振、秦发兰等。

与会老师与学生一致认为,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也能极大推动学校的国际化进程。但是,学生在英语学习和使用中也存在不少困惑和问题。首先,普遍缺乏国际视野,缺乏“走出去”的动力和信心。第二,雅思托福成绩不过关,成为学生出国攻读学位的最大障碍。最后,对学术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较弱,欠缺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学生反映听力自主学习方面存在刷分现象(测试题目不变)。

外国语学院介绍,学校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由原来单一模块向综合模块转型,采用“基础英语(+学术英语)+后续课(技能型、文化型、文学型、考级型等)”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术规范、语言技能及综合运用英语能力的培养。2017级开始开设的《通用学术英语》与专业化的学术英语有很大的区别,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不是太高,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学术规范,主要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思维,传授学生学术英语的范式,及英语学术论文的篇章、语法、句式、词汇等知识点与语言技能。作为新开课,《学术英语》何时上、如何上?这仍需不断的研讨与调整。听力课自主学习增加试题的题量,每一次测试都有一定的题量改变。

最后,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和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在总结中都谈到,外语教学需要外国语学院要和各学院加强合作,全方位营造育人氛围。第一,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意识,激发其内生动力,提高其英语素养,外语老师和专业老师都要使力。第二,对教学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双方都要分析应对。第三,学院要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丰富学生英语学习的途径,外语教师则要在这一过程中给予指导。第四,针对学院和学生的不同需求,外国语学院要积极应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