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刘丽亚参加 “打造中国金课”混合式教学高级研修班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07-19点击:

为了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主办的“‘打造中国金课’混合式教学高级研修班”于2019年7月16-17日在广西桂林开班。

我院胡素芬老师主持的《大学英语》慕课建设团队主要成员之一刘丽亚老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研修班采取 “MOOC+线下面授培训+分组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学员们进一步了解金课理念、宏观政策及国际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并通过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的实践经验,分组研讨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实施。研修班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尹逊波教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混合式教学设计,并通过“三个维度”、“四个层次”及“五种模式”分享了他们的微积分混合式教学实践,用高数公式描述了授课效应E, 用三个有趣的数学公式区分了“新教师”、“老教师”和“卓越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把教学法演绎得淋漓尽致。四川大学左仁淑教授则用幽默风趣的互动和讲授系统介绍了以学生能力提升为导向,四个联动促进课程质量的教学实践和成果。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的冯菲老师具体讲授了如何进行混合课程设计。

本次研修班收获颇多: 1. 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老师们可以充分地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的优势来助力教学,但是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推广,并不是忽视教师的作用,恰恰相反,整个教学设计和管理过程中,教师的“总导演”、“总设计”、“总保障”的重要角色和作用在混合式金课建设中至关重要。我们的课程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在培养“人”。2. 优质的教学过程只有让更多的人受益才能更有意义,不能只关注个体学习成效而忽略群体总体成效。如何在线上线下的立体教学环境中实现不同学习水平学生的有效教学,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和所谓的现成套路,适合其他学科的模式不一定适合我们。总之,在本学科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中,教师不仅要积极反思改进教学,更要用一种热爱教学的情怀投入到育人的事业中。

目前我院胡素芬老师带领的团队已经建成了大学英语初级、中级慕课,两门课程上线人数超过两万人。2019年大学英语初级获湖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相信通过此次研修,我校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大学英语混合式“金课”会在更大范围内铺开,更多的学生将从中受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