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举办“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5-10点击:


    5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人文楼附楼A102举行。副校长吴平,校长助理李永忠,专家组成员胡承孝、漆勇政、吴春梅、朱龙付、谭佐军、唐铁军,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相关老师,学院班子成员、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任课教师、学院教学辅助人员、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承孝教授主持。
    英语系主任邓小红、商务英语系主任吴彬相继作了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专题汇报。他们从专业历史与发展现状、专业建设目标、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设置特色等方面介绍了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思路与举措,剖析了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袁谦等14名教师对15门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进行阐述。

    集中评议阶段,专家组成员对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一一点评。吴春梅肯定了学院的教风、学风和教学管理工作,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课程体系,扩大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专业区分度。谭佐军认为外国语学院教师的学历补偿相对滞后,建议加强学生数理基础,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促进语言学习,主动与学校优势学科融合等。唐铁军指出,应结合新文科建设和国家战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从关注教向关注学转变,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朱龙付建议课程组之间加强沟通研讨,学院加强与其他学院高端基地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引进高水平外籍教师,优化课程设置以推动学生个性化发展。漆勇政指出,外国语学院西方文化讲得好,还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与综合性大学的专业相比特色在哪里,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以支撑学生知识能力架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家国情怀与世界胸怀。胡承孝认为,对于人才培养体系,应开展更广泛的比较,建立具有开放性、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跟踪体系;要更加精准定位优势,比如培养一批懂国际农业法、国际环境法等方面知识的急缺人才;要给学生搭建更坚实的基础,加强心理学、数理基础等教育;要实现更前瞻的发展,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与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要给学生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对于课程建设,胡承孝认为,应融合互动式教学、形成性考核、协同性学习于一体,建立课程间衔接的教研机制,建立教师共享的语料库和教学素材库,引导学生课外做好原著阅读等。李永忠指出,课程组之间要充分沟通,专业定位要彰显华农特色,教学内容要进一步拓展,如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文化、风俗等,增加农学、生物学方面知识等。


    吴平肯定了各汇报教师充满感情的专业介绍和课程阐述。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加强课程组内部以及课程组之间的集体备课。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纵向上应解决好课程与课程之间的层次关系、逻辑关系,做好课程的衔接,避免重复、脱节,横向上要把握好课程与课程之间的关联,从而实现将所有课程综合起来达到人才培养目标。
    姚孝军代表学院对专家组提出中肯的意见及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结合本次会议内容,开展认真分析和整改,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