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举行教学研讨交流会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12-22点击:
  12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人文楼A102会议室开展教学研讨交流,畅谈教学经验,碰撞思想火花。

研讨会首先由学院青年教师杜蕾与江凯做示范讲课,两位老师刚刚参加了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杜蕾完整再现了参赛课堂,江凯以说课的形式分享了参赛课堂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

两位老师的讲课和说课得到现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方红老师回忆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经历说:“我认为参加竞赛对教学有很好的促进。杜蕾、江凯两位老师由于前期参与过讲课培训,因此在本次讲课竞赛学院初赛过程中就脱颖而出。他们的课堂有教学理念支撑,教学目标清晰,教学内容实现了语言、文化、思维‘三位一体’。”同时,方老师也鼓励老师们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参赛,去其他老师的课堂听课,取长补短。

参与两位老师竞赛准备过程的王菲老师感叹道:“学院组织多次参赛试讲,两位参赛教师思维活、想法多,点评教师经验丰富、思想精彩、指导入微,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很多。很佩服两位老师的教学热情,他们展现了大学英语教师的风采。杜蕾老师课前引入的采访小视频,很好地体现了英语日常使用的可能性,教学内容也传达了英语的文化使命。”

曾获得过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王英振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杜蕾和江凯老师的教学展示体现了‘强调学生的主体参与’这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趋势。他们采用的‘任务型合作式教学’强调的就是学生的主体探究、主动探索,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实现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构建知识的转变。同时,杜蕾和江凯老师的教学也体现了大学英语教育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特点。有效的大学英语课堂要构建的是一个语言—文化—思想—思维’全方位的课堂,它不仅仅是语言的语符、语码、语音、语法等语言形式,更是思维的锻炼、思辨的形成、文化的熏陶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副院长曾红霞跟大家分享了赛事组织工作,谈到:“参赛课堂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讲课竞赛的打磨过程很多老师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学院首先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理念学习,研读相关理论书籍和期刊文献。其次,深入挖掘教学材料,梳理其中的语言知识,研究其中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思想根源,只有老师先读透了,才能传递给学生,达至学生的心扉。第三,组织教师团队不断打磨教学设计。对于每一个课堂,我们首先要回到原点,回答‘大学英语如何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在教学中实现这些目标?’通过多次研讨,力求让课堂教学主线更加清晰,教学设计更吸引学生,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加有获得感,最终达成‘三位一体’教学目标。

最后,姚孝军院长以“投入”为关键词进行总结,肯定了杜蕾、江凯两位老师对比赛的投入、在场老师分享的投入,提倡全体教师更加投入地教学、投入地科研、投入地育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