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英语系召开期中教学研讨会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1-11-23点击:

11月18日下午4点,英语系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研讨会。学院副院长覃江华、方红以及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英语系主任潘不寒主持。会议围绕通识课教学、“线上+线下”教学、课程思政以及学生学习情况反馈等四个方面开展讨论。

方红带领与会教师学习了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外语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而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她鼓励系部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外语人才培养和外语学科建设,培养有国家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她谈到,语言是国家战略资源,教师团队应立德树人,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概念引进教材、课堂,着力培养研究型和复合型人才。

英语系各基层教学组织针对前半学期教学活动和教学反馈展开了讨论。

翻译教学团队负责人覃江华指出,在翻译教学方面,课程体系较完备,老师们备课认真扎实,能够结合时事,为教学提供新材料,但在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方面有待改进。他倡议老师们教研结合,共同努力补短板。

国别与区域教研室负责人耿云冬介绍了国别与区域教研室前半学期教学情况,“老师们积极备课,丰富课堂活动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谈及课程思政,耿老师指出,外语老师要有大思政立场,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做到润物无声。

语言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徐贝贝提到,《普通语言学》课程教学存在班级进度不统一的问题,并和与会教师针对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及课程思政成果如何量化进行探讨。

文学教学团队负责人邓小红表示,“线上+线下”教学开展顺畅,团队教师对线下教学进行了改革,效果更佳。她提倡结合学生需求及特点,采取学生认领任务、老师总结这一形式,推动通识课程更好地开展。另一位代表程锦绣老师以《英美散文》这门课为例,指出学生们热爱文学,并极具创造性,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英语视听说教学团队负责人袁谦谈到,团队老师在更新教材方面付出较多心血,针对学生呈现出多样化这一特点,推行作业多样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教学团队另一位代表李庆老师结合自己开设的课程分享了授课心得,她认为,教学任务应贴近生活,培养学生关注身边小事、服务社会的品质。

英语读写教学团队代表文一川指出,教学也要与时俱进,老师们应结合时事,将思政内容引入课堂。

第二外语教学方面,法语老师丁杨表示,要注重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协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端正学习态度,从而提升他们的外语能力。

英语系副主任廖衡做了总结发言,她号召老师们要及时反思,解决问题,共同推动我院的外语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最后,覃江华强调,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生产知识的地方。各位老师肩负重任,应不忘使命,共同努力,打造高水平外语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