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我院教师徐贝贝、学生牛梓宁、廖伊荟参加第三届现代汉语副词句法语义研讨会并发言
作者:廖伊荟编辑:张亚男审核:徐贝贝、姚孝军(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时间:2022-04-19点击:

2022年4月16-17日,我院教师徐贝贝,学生牛梓宁、廖伊荟参加了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现代汉语副词句法语义研讨会。此次会议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项目号18ZDA291)子课题四“副词与状语(一):主观副词”和子课题五“副词和状语(二):背景副词”的内部工作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由原定的线下改为线上举行。会议为期两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作了共13场报告,大家济济一堂,共聚云端,汇报各自近期的科学研究成果,交流讨论,互相取经,屡屡碰撞出学术和思维的火花。

4月16日上午第二场,徐贝贝主持了暨南大学中文系赵春利教授的报告,题为“必行副词“总得”的话语关联与语义组配”。

4月17日上午,我院师生在会上做了名为“程度与量级:反义对立式副词‘好歹’的语义探讨”的汇报发言。整个发言分引言、前人研究、分析过程、语料解释和总结思考五个部分,前两部分由牛梓宁负责汇报,后三部分由徐贝贝负责汇报。报告时间一共50分钟。


发言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们对此报告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并给出进一步的修改建议。

会后,两位学生也谈了各自的参会感悟。牛梓宁表示:“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也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这次会议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学习并实践了语言学家们如何发现问题开展一项研究,如何去验证自己的假设以及如何去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自己的研究。”廖伊荟也表示:“有幸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参加此次大会,这可能是三年研究生生涯里为数不多的一次宝贵机会,能够向众多语言学名师们学习。从中我不仅了解了科研方法,也开阔了研究视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