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英语系召开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作者:王梦琪编辑:张亚男审核:徐贝贝时间:2022-05-16点击:

5月13日上午9点,英语系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会议。本科生院向佳玲、学校教学督导史红十、杨国华、学院院长覃江华、副院长方红以及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英语系主任潘不寒主持。会议围绕教学档案的自查和课堂情况的反思两个主题开展讨论。

会议开始,潘不寒强调了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性。他指出,各个教学团队应及时自查,探讨如何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评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他还指出,教学档案服务于教学,各位教师要挣脱形式的束缚,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让形式更好地服务于内容。

英语系各基层教学组织针对前半学期教学活动和教学档案的准备工作开展讨论。

国别与区域教学团队负责人耿云冬介绍了国别与区域教研室前半学期教学情况:课程稳步推进,课堂情况良好,教师积极答疑,教学活动有条不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课程差异大,集体备课比较困难。因此,教学团队成员之间应加强交流,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耿云冬还代表英语读写教学团队表示,目前课程档案比较完善,各门课程开展顺利,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英语听说教学团队负责人袁谦谈到,团队老师前期积极备课,分工合作编写材料,搭建课程框架,尽可能为教学提供便利,此外,老师们还针对学生自身特点,分层要求,提供精炼的测试,加强训练,从而加强学生对学习成果的运用。

文学教学团队负责人邓小红表示,老师们坚持集体备课,继续采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研究能力。为培养学生的文学创作能力和文学批评能力,她提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廖衡以《西方文明史》这门课为例,与参会教师分享教学心得。她表示,大量使用纪录片和影视资料辅助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视听感官能力,帮助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此外,积极向学生推荐学术读物,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

语言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徐贝贝提到,语言学类课程安排较为分散,教学档案比较完备。徐贝贝还结合《词汇学》这门课程的教学经历与参会教师分享了授课心得。他提倡以生活中常见的语言现象作为例子,开展启发式教学。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翻译教学团队负责人谢露洁指出,翻译类课程开展顺利,首届口译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口译能力的平台,也引发了老师们对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反思。郭海燕结合《佳译赏析》这门课,表示学生对待学习任务态度认真,勇于探索。但她也提到学生的思辨能力还有待提升。

本科生院向佳玲以及学校教学督导对我院基层教学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认可和赞许。其中,向佳玲结合运行处的工作实际解答了学院老师们的一些困惑和疑虑。督导史红十指出,教学档案应该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督导杨国华则从微观角度对教学安排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老师们应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特色,撰写个性化的教案,同时也要加强教学法理论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副院长方红做了总结发言,她号召老师们要及时反思,相互交流,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共同培养一流“新文科”英语专业人才,推动我院的外语人才培养工作。她还鼓励老师们积极准备和参与项目申报工作,做到教研结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