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结业仪式暨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
作者:宗梦竹 陈祎编辑:李钰婧审核:方红时间:2022-06-25点击:

6月22日下午,由本科生院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结业仪式暨交流分享会于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长李大鹏、国际合作交流部部长曾红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外国语学院院长覃江华、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外国语学院相关人员出席会议,项目内所有同学和对本项目感兴趣的同学现场参会,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主持。

会议伊始,方红副院长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在新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坚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也对人才培养提出了“一感三力”(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的目标。在此背景下,2020年8月,我校申报并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建设基地,并开设了“领导力与全球治理能力”荣誉辅修课程群,选拔了三批近100名同学进入项目学习。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广泛拓展全球治理、项目引进了国际组织、可持续发展与全球治理等方面的课程。通过学习,同学们普遍反映在国际视野方面和全球治理相关知识能力方面有了较大提高。

在分享交流环节,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801班戴安卓从学习收获、实践收获和建议与希冀三方面进行了分享。戴安卓同学已经获得了国际组织“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实习机会。她说,通过不同课程的学习我们可以更好地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在实践中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写作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未来,戴安卓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在国际领域为我国做出贡献的公民,也建议同学们提升语言、专业和思维能力并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901班的刘熙茜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项目学习对她的学习生活和人生规划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化的人才,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国家的需求。戴安卓、刘熙茜、单宇峰等22名同学修满课程群学分,获得了荣誉辅修课程结业证书。

副校长青平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学不能关起门来办学,要多向优秀文化学习,开放自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同世界各国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学们既需要拥有国际视野,更需要拥有中国情怀,需要扎根中国大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