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英语系召开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作者:徐贝贝编辑:李钰婧审核:方红时间:2022-11-21点击:

11月18日下午,英语系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会,本科生院翟红老师、督导组杨国华老师,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院长覃江华、副院长方红、英语系主任潘不寒以及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潘不寒主持。议题围绕教学运行的反思反馈、专业及核心课程评估工作的反馈交流以及毕业论文规范问题展开研讨。

会议开始,潘不寒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他表示,期望全体教师能借助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及之前的英语专业省级一流学校预评估的契机,积极探讨教育过程的经验收获并反馈教学问题。

核心课程《美国文学导读》负责人丁艳雯发言。她指出在此次课程评估过程中,收获颇丰,教案和教学方法都更加优化,真正实现了以评促建。但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如教学文件不够完备、部分线上教学内容有待更新等。

《普通语言学》课程负责人徐贝贝表示,此次核心课程评估得到了专家的高度好评,普通语言学这门课程实现了考核形式多样化、课程有思政、教学有设计。并在课堂中嵌入了课前小测试,形成了针对性教学形式以提高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接受度。

《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负责人曾文华表示,我院翻译类课程建设时间久,课程体系相对完善、课程资料完备、教学目标也更加具体。但在评估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同类课程的不同老师对课程评价的标准实施不一致、教考分离难以把握分析学生日常学习情况等。

《基础口译》课程负责人谢露洁指出,为准备课程评估,全组老师再一次系统整合了口译教材,将《理解当代中国》翻译教材引入教学,提升学生用英语讲述当代中国故事的能力。

《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负责人翟卉婷指出,在未来的课程建设中,文化大类课程需要更加密切的沟通以规避不必要的重复教学。

在课程建设与问题反馈过程中,其他基础类课程教师也纷纷表达自己意见和看法,汪晓燕、梅婷、袁谦等分别向大家分享了口译课、读写课、听说课的一些教学小设计,全场讨论热烈。

课程讨论结束后,副院长方红对英语专业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建议。她指出,英语系的专业定位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导向,吸纳学生学校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的高素质研究型、应用型及复合型应用人才。在未来工作中要注意对接四新目标和新文科目标,一流课程、教改课题申报要赶早不敢晚,要注重平时积累。

随后,督导组杨国华老师高度评价了英语系课程建设工作,表扬英语系教师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同时指出,一些课程仍偏传统教学形式,新文科背景下,课程形式需要做出更多转变。

党委书记胡守强结合个人学习经历,讲述了教学过程中育人的重要性。教师要有育人情怀,要为外国语学院培养出一流人才而奋斗。教师也要有自己的学术志趣,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潘不寒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为学育人是教学工作者的一个终极目标,对学生、专业、和学院都要用心用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