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及“四史”理论知识竞赛活动
作者:郭雅婷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1-03-31点击:

3月28日晚20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人文楼附楼A102及腾讯会议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学党史强党性,学榜样见行动”为主题的三月主题党日以及“四史”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党支部书记崔武梦鑫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同志参会。

三月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项议程。首先,崔武梦鑫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希望各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后,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她带领党员同志开展相关文件、书籍、视频等资料学习。最后,针对两会中的热点话题和“抵制新疆棉花”事件,党员同志开展热议。

活动第二项中,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明确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和要点要求,明确党员同志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学习陈宝生同志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大家了解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三大方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奠定坚实根基。

 

图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中,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建设、顺应时代大势等,党员同志需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支部同志们学习了《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两大总体要求、六大学习内容、三大进度安排、五大重点任务、三大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活动有序开展。并自主观看庆祝建党百年特别节目《“榜样,你好!”第四讲 朱德:最是无华见英雄》,学习先进党员的优秀事迹,坚定理想信念,开启新征程!

 

图2:自主观看《“榜样,你好!”第四讲 朱德:最是无华见英雄》

随后,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时,同志们学习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八年,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实现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前进!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大家认识到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党员同志需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对党忠诚,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自我批评,理论联系实际等。最后,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的创建背景,投身大革命洪流的历史意义。

活动第三项,针对两会中“取消英语主科”等热点话题,丁朋同志认为课程体系的设计应与就业相结合。关于“抵制新疆棉花”事件,余秋蓄同志认为党员同志需理性爱国,从大局出发捍卫国家利益。

“四史”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三项议程。首先,主持人李玲霞同志介绍活动背景和规则。学习党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党员同志需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然后,出题人余球蓄、刘念夷同志在外院研究生党支部QQ群发布题目,包括30道单选题、10道多选题和10道填空题。抢答开始后,党员同志们直接将答案发送至群内,抢答正确前三名分别得321分。最后,根据所有同志的答题情况,公布获奖名单。经历激烈角逐,严琼等三名同志、李钰琪等四名同志、郭雅婷等五名同志,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图3:开展“四史”理论知识竞赛活动

“四史”理论知识竞赛活动气氛活跃,党员同志们纷纷调动知识储备,积极参与其中,在答题中熟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知识,并在答案公布后开展讨论,深化对于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