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19级研究生崔武梦鑫:一心向党,不负人民—读《把一切献给党》有感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1-05-12点击:

《把一切献给党》是吴运铎同志的自传,记录了他一生的真实经历,书中讲述了吴运铎战士从艰苦的挖煤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英雄的故事。读完这本书,我内心感慨颇深,他身上那刻苦钻研、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后辈心生敬仰。

吴运铎的童年生活充满了磨难,从小便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他出生于江西萍乡安源煤矿一个小职员家庭,因家庭贫困被迫辍学,经家人四处托人求情才得以在煤矿厂做学徒,当童工。沉重的煤块压在他瘦小的肩膀上,肩头红肿如滚水烫过般疼痛,在矿中修井差点被淹死,但第二天仍要从惊魂未定之中起早干活。随着国内外剥削日益加剧,家里每况愈下,父亲在愁苦中黯然离世,这更是加重了童年吴运铎肩上的担子。但正是在矿上这段艰难的日子,让他对厂里精密且巨大的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吴运泽在自传中这样写道,“将来我要当工人,造机器,开机器。做一个管机器的工人——这就是我的第一个梦想。”为了理解机械工作的原理,他会询问工作多年的老前辈,在繁重劳动的间隙,把车间里的一个小阁楼打扫干净,当成“书房”兼“实验室”,把装机器的破木箱反过来当书桌,又用省吃俭用的钱买来一些工业小丛书,在阁楼中支起一台小台灯,如饥似渴地自学机械知识。正是他在艰苦环境中利用零碎时间积累的知识,为他入党后从零开始研制武器打下了坚实基础。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吴运铎的思想有了巨大转变,工人们觉醒了,吴运铎更进一步认清了受压迫的原因,明白了革命是唯一的出路,他毅然参加革命,一九三八年,他投奔了新四军,寻找新出路,并于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从事地下组织活动。当时新四军部队缺衣少食,武器弹药十分匮乏,但为了能够消灭敌人,取得胜利,他开始了与枪炮制造紧密相连的一生。他被派到修械所当工人,靠着先前师傅传授的本领,他学会了修枪,后来又经过自己没日没夜地摸索实践,终于成功制造出步枪、平射炮等军用武器。吴运铎带着7个学徒,每年为前线生产子弹60万,他在研发枪弹的过程中多次负伤,浑身上下有200多处炸伤,先后三次死里逃生,被炸瞎了左眼,炸断了右腿,失去了左手4根手指,可是他仍旧冲在生产第一线,他说,“我们多流一滴汗,战士少流一滴血。”他以人民为重,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深深让我感动,他就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吴运铎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兵工事业,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他在自传中这样写到,“把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智慧,我们的一切,都交给祖国,交给人民,交给党!”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什么是真正的革命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秉承先辈优秀传统,牢记初心使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