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20级研究生李玲霞:建党百年 乡建百年——读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有感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21-05-12点击:

在图书馆里“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党史文献展的陈列处,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映入我的眼帘,随手翻阅几页,被其朴实文笔所吸引,随之将这本书借出阅读。

正如费孝通先生在其著作《乡土中国》中所述,自古以来农民都是向土地讨生活的,农村社会是以土地而繁衍生息的,农民向来是安土重迁的。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土地改革是当权者无法规避的甚至是棘手的、迫切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是当权者必须解决的问题。古往今来,改革之路无一不是坎坷不平、困难重重的。土地改革无疑成为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的是1946年华北解放区土改运动初期的情形,通过暖水屯这样一个普通村庄的土改运动,反映出当时在中国北方大地上广阔开展的这场历史性斗争的风貌。小说以工作组领导群众如何揭露出狡猾、隐蔽的大地主钱文贵为线索,揭示了农村阶级关系和人物性格的复杂变化,突出表现了土改运动中农村阶级的、宗教的、伦理道德的、文化心理的变化。全书58节,每节都描写一个中心情节或中心人物,丁玲吸收了中国传统的章回小说有头有尾、情节集中等长处,又与自己擅长的心理分析、环境描写相结合,使得全书波澜起伏,舒徐有致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在塑造农民形象方面是成功的,真实、可信、可亲、可憎的复杂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他们既有要求翻身、敢于革命的内心诉求,又存在着千百年来封建思想旧秩序的延续。斗争前期,他们感到顾虑和犹豫,斗争后期,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断教育和启发下,他们逐渐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大部分自觉加入了土改斗争行列,成为了新中国的主人。在对比中,揭露了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革命中农民与地主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以及土改斗争的曲折发展。

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思绪万千。身为华农人,其实乡村建设离我们很近。在高效对口扶贫工作中,华农人利用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对口扶贫建始县八年,带领建始县顺利脱贫,在田间、在林间、在鱼塘、在教室都有华农人的身影,华农人用自己的苦干无不践行着校训“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百年前周恩来前辈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百年后吾辈定当“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而党的阳光则照在中国这片伟大的土地上这阳光照耀我们成长让我们倍感温暖。英国作家狄更斯曾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生长在党的光辉下,能够见证党的百年华诞亦是一种荣幸,我们会更好,党也会更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