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忆党史,铭党恩”--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走进中共五大会址开展主题实践学习
作者:杨晓龙 王欢慧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1-05-13点击:

5月9日下午3时,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忆党史不忘来路,铭党恩砥砺前行”主题实践活动,由党建辅导员王欢慧带队前往中共五大会址开展实地学习,学院学生党员、新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建办公室成员等110余人参加,在红色文化展熏陶中唤醒历史记忆,回顾党的历程,感悟党史力量。

中共五大在大革命受创后,于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尖锐激烈的斗争背景下召开,参会党员期望这次大会能正确判断当前局势,回答大家最为关注的如何从危急中挽救革命的问题。在开幕式会址大厅,极具特色的会址陈设及横幅标语较大还原了历史样貌,在陈潭秋同志任教上课的教室及起居室,同学们共同感悟着早期共产党员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作出的不懈努力。参观结束后,学生党员及新发展对象在王欢慧同志的带领下在会址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王欢慧表示,誓词不仅仅是简单的一段文字,更是我们在党内的行动准则,希望入党和即将入党的同志们,能够牢记党员身份,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传承好发展好党的事业。随后,同志们以支部为单位现场组织开展了小组交流讨论。

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崔钰婕、李心兰为大家讲述了陈潭秋同志的生平故事,陈潭秋同志20年里多次临危受命,力挽狂澜,即使面临生命威胁,也不擅离岗位,他的一生,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艰辛与曲折,他的人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同支部的邓桐在听完分享后说到:“在大厅陈列的画像中,我真切地感受到热血在中共党员身体的流淌,在陈潭秋夫妇的卧室我也感受到了无限的爱国热情,我们必须尊重历史,敬佩前辈,向他们学习”,研究生党支部贺丹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走进这座红色的建筑,我心潮澎湃,会址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从物品的陈列,我仿佛能看到当时激情澎湃的党员同志慷慨陈词,果敢坚决的模样”。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刘梦瑶谈到,学习党史一方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号召的响应,另一方面也是对大学生党员一次提升机会,让我们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入党初心,不忘青年使命。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刘恋分享说:“当我们真正了解党的历史,就会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远不只是一句夸赞,更是对历史的总结,对未来的指引”,王堃宇也谈到对于大学生党员,学习党史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学习优秀党员事迹的重要途径。研究生支部陈依凡同志补充说:“此次实践学习,我切身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背后凝结着多少革命先辈们的心血与付出,党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要珍惜当下,接过接力棒,继续走好新征程。”

“在参观中,我看到了许多来自河北的革命英雄画像,这是最令我印象深刻而且自豪的”,外文2001班马天韵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感受,秦宁悦也为大家介绍了家乡山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其他同志纷纷谈到了自己家乡的红色文化。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闫梦婕分享了家乡英雄刘胡兰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研究生党支部的胡月则向大家推荐了家乡云南昭通的扎西会议纪念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