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公外教工第三支部开展“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党史文献展参观学习暨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6-22点击:

6月21日下午,公外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党员一同走进我校图书馆,开展了“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党史文献展的参观学习活动。参观结束后,在人文楼M320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了新修订的教育法。



首先,支部组织教师党员一同前往校图书馆参观学习“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党史文献展。习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作为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文献展中《中国共产党历史纪实(10部)》、《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等书籍全方位深入展示了波澜壮阔的党史历程、笃定前行的人物事迹、催人奋进的伟大精神。文献展中《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选集》、《毛泽东文选》等理论著作作为红色经典,信仰的源头,需要我们认真踏实地进行学习,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党员同志们各自选读了部分文献后,一同学习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的光辉历程并发表了感想。陈静老师谈到:“其中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让我想起了张人亚父子用生命守护初心的传奇故事。现存最早的版本被称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镇馆之宝,它得以留存至今,是由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张人亚和他的父亲两代人冒着生命危险守护和珍藏下来的。张人亚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献给这个国家、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他的父亲也是用生命守护了儿子的理想信念,这样的守护奉献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刘座雄老师谈到:“最近阅读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其调查研究的方法、对农民作用的肯定和对农村建设的关注,在当代仍具有重要价值。”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思想家、革命家、翻译家和理论家的奋斗、心血、精力甚至生命,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崇敬,去传承。同时我们也应始终铭记“马克思主义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参观结束后,教师党员在人文楼M320进行了法治宣传主题党日的学习。支部书记朱茜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针对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修订主要内容、修订重大意义等几个方面,全体党员进行了细致学习和思考。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此次教育法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支部教师党员们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更要将新修订的教育法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成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局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