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师生办实事】公共外语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大学英语学习之鉴”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21-12-01点击:

11月25日下午,公共外语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倍阅书店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大学英语之鉴”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支部宣传委员艾蓉主持,舒畅、肖潇、张宁、张杨静、王英振老师参与讨论,部分大一新生自发参加了交流会。

活动前期支部对学生群体在英语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收集,对于学生们普遍比较关注的共性问题,会上各位老师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肖潇老师指出同学们反映的“听不懂”是一个很笼统的概括,“我们需要分析明确,英语听力任务的过程中,导致听不懂的具体障碍“。她从词汇量、语音辨析度以及语境三个方面分别为同学们做出了剖析,并提出了“残疾词”的概念,即只记忆了单词的拼写和词义而忽略了其声音,导致无法在听音时做出快速反应。她建议同学们要分析自己听力的具体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

接着,舒畅老师就提高口语提供了一些建议。她指出同学们需要区别阅读输入与听力输入的差异。听力输入对应口语输出,不能指望将通过阅读获得的词汇和表达直接应用于口语中。她鼓励同学们通过自我对话、寻找语伴等方式去创造英语交流的环境。

随后,张宁老师则从泛读小说谈起,指出培养英语阅读兴趣、激发内在学习积极性、养成长期阅读的习惯的重要性。她向同学们推荐了《书虫》、Ken Liu的The paper Menagerie等难易度适中的课外阅读书籍,并针对阅读中碰到的生词查询方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杨静老师则结合四六级考试解析写作评分标准,从篇章结构和用词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英文写作的建议。她指出英文写作虽然在当前阶段大多用于测试中,但在日后的专业学习中,英文写作则发挥着向世界传播中国科研故事的重要作用。

交流会的第二阶段是师生互动交流,现场同学纷纷提问,讲述自己在英语学习中的困惑。由于地域差异,部分新生反映自己在高中阶段并没有进行过听力和口语的系统训练,面对大学英语全英文的授课和占比很重的听力测试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对此,老师们从听力材料的选择、听力训练的具体方法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会上,同学们就自己的发音困难和老师们互动,现场开展体验式学习。老师们建议学生在大学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培养自学能力,课堂上积极配合教师,要敢于犯错勇于表达,在一次次勇敢中提升自己的英语语言水平。

此次交流会为帮助同学们梳理了英语学习中的问题,学生反响良好。后续公外教工党支部会联合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更多类似学习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师生间的互动式交流,为大学生英语学习保驾护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