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中心组】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李钰婧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1-11-27点击:

11月25日,外国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102室召开会议,围绕“学史力行”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精读精讲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许刚围绕“学史力行”做了主题分享,“学史力行如何理解?”,他谈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绝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力量。学史力行,如何“行”?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根本还是学以致用,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处,严防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他指出,学史力行一要身体力行,要在“我为师生办实事”中见行动,积极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二要行胜于言,在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上见行动,勇做红船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井冈山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精神谱系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三要雷厉风行,要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上见行动,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学史力行”专题开展了学习研讨。党委委员张瑞嵘同志谈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形象在华夏大地上已经深入人心,作为外语人在“力行”之前,一要深入思考如何把党和国家的伟大形象在世界民族之林树立起来。面对西方国家舆论的宣传,外语人理应用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其次要正视我们与西方国家在文化上的冲突、思想上的隔阂、制度上的差异,作为外国专业人才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更要深入思索如何用语言的能力去传播中国理念、中国思想、中国制度,让世界了解我们的优良制度、博大文化和先进思想,让世界真正理解中国、了解中国、支持中国、赞同中国。

胡守强以“三看一做”为题做了精读精讲专题报告,他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生动阐述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深刻理解,并勉励大家在学习全会精神中做到“三看”:一看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其核心本质是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聚焦到学院,要认真检视各项工作是否真正做到以师生为中心,以师生的成长和发展为导向;二看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探索-失败-再探索”,最终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华民族经历不断革新探索,历史和现实给出的必然选择;三看世界和人类社会,如今世界处在格局深刻变革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培养的外语专业人才更应具有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主动承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在读书学习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志趣,将专业知识与国家亟待解决的“卡脖子”现实问题相结合,为社会和人类健康而努力奋斗。

胡守强对高校教师应该“怎么做”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高校教师政治取向要”端得正”,要严格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其次宏观政策要“跟得上”,高校是社会的“晴雨表”,青年学生思想活跃、触角灵敏,面对这样的工作对象,教师要紧跟时代脉搏,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和时事政治的学习和理解,才能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再次,群众基础要打得牢,集体备课是外国语学院的光荣传统,他引导教师“抱团”做研究,互相帮扶,共同成长,坚持用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使命,在团结协作中形成“最大公约数”,用共同奋斗的精神画出学院事业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