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英语系


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始办于1993年,最早为经贸英语三年制专科,1998年改为英语专业本科,2014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TI),2018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英语专业2019年获评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4年,英语专业教研室获评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8年获评校精品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获评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英语系现有教师30人,承担了英语专业本科、硕士和部分商务英语专业及面向全校的语言、文学、文化类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英语系教师潜心教学,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屡获大奖。其中方红老师获首届“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科组冠军,并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梅婷老师获“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全国二等奖;翟卉婷老师获“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全国农林院校英语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郭海燕老师获“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尚文君老师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近4年英语系教师发表CSSCI论文44篇,其中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国语》、《中国翻译》、《当代外国文学》各一篇,A&HCI论文2篇。

多年来,英语系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2008年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得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英语专业“语言、文化、思维三位一体英语专业人才核心素养培育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英语专业有7门课程获评校级优质课程;已建成“英国文学导读”、“美国文学导读”和“外国文学名著导读”等3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英国文学导读”2019年获评湖北省首批省级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起着正向的积极引导作用。

英语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学生TEM-4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42个百分点,优秀率达到24%;近五年100多人次在英语演讲、阅读、写作等学科竞赛中获奖(省级以上奖励48项);2016-2020年学生申报校级SRF项目68项,获国创立项26项,3项被评为校“十佳项目”,2项获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6-2019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8篇;2014-2016届12篇论文被评为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批学生免推或考取境内外名校研究生。麦可思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显示,本专业毕业一年后就业率为100%,教学满意度98%,本专业为全校学生与教师交流度最高,对母校满意度和推荐度最高的专业。




商务英语系


为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教育部于2007年批准商务英语专业成为独立的本科专业。我校2011年成功申报商务英语专业,是全国农林院校中首个申办商务英语专业的高校,并于同年开始招生。

商务英语系承担了商务英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共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及在读博士6人。半数教师具有英语和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双学科背景。教师学科交叉化是商务英语系的显著特色,也是商务英语专业和学科建设的最大保证。教师在SSCI,A&HCI,CSSCI等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各3部,教师主持或参加的各级各类教改或科研项目共近20项。

商务英语专业秉持“强基础、显特色、重应用”理念,构建了BECP——“以商务(Business)为纲、以英语(English)为本、以能力(Competence)为要、以职业技能实践(Practice)为核”的增值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复合型、应用型中心地位。注重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培养,商务英语四、八级通过率分别超全国平均40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以上;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分别超全国平均40个百分点和30个百分点以上;学生在商务方向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2019、2020年共40多人获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一等奖;在第三届(2019)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所有高校中位居第三,荣获优秀院校奖,20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一等奖获奖率51%,是全国各院校平均数的十倍;2018年在首届湖北省高等院校“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获特等奖。




公共外语教学部


我校公共外语教学历史悠久,早在湖北农务学堂时期,学校就聘请了多位日籍和美籍教师,并延请王国维、樊炳清等担任教译。2020年9月本着“本硕博”外语培养一体化的理念,将大学英语教研室和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合并为公共外语教学部,由通用英语教研室、通用学术英语/素养类课程教研室和学术类英语教研室组成。现有专职教师51人,教授2名,副教授18名,每年承担全校近万名本科生和4000余名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工作。

公共外语教学部紧跟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生中心意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形成分级、分类、分层,个性化、多样化的公共外语教学体系;建成了一批优质的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在农科学术英语教学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出版了《农科学术英语》等教材,构建了“农科英语语料库”并对外开放;在通用英语教学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建设了《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初级、中级、高级)、《雅思写作》线上课程,《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初级)被评为湖北省在线金课,所建课程已经成功线上运行多轮,并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大学MOOC网显示有全国各地12万人次使用本单位建设的线上课程;《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况》等课程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出版了相关教材;出版了《走进英国》等素养类课程教材。“网络自主学习环境下农业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一主三辅’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潜心教学、钻研教学、研究教学,在国内各大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如王菲、王英振先后获“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科组二等奖;王英振、舒畅、刘丽亚、高莉萍老师获“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 陈晓彤获二等奖;陈晓彤、杜蕾获全国农林院校英语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和二等奖;刘潇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刘潇、王菲分获“外语微课大赛”湖北省一等奖;杜蕾获“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三等奖。2位教师获学校“青教赛”一等奖、2位教师获二等奖,多位教师获校教学质量一等奖。5位教师入选校“硕彦计划”师资项目。近三年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发表论文总计40余篇,其中《中国翻译》、《外国文学研究》等21篇,A&HCI论文2篇。

公共外语教学部积极通过外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校英语广播电台、外语角、“校长杯”等英语竞赛等项目,为广大学生营造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文化氛围和实践场所;本部门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校外技能大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5分钟英语科研演讲比赛”、“湖北省翻译大赛等”,均获佳绩,全面提升了学生外语能力;本部门老师利用职业所长,积极帮助全校师生修改润色英语类论文;积极服务学校国际化建设需要,2020年参与慕课课程国际化建设,为我校相关专业的慕课课程提供英语字幕翻译等;长期服务学校网站英文翻译和各类国际交流项目翻译工作。

新时期,公共外语教学部将秉承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满足学生多样化外语学习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优化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式、加强课程建设和思政育人,改革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提升公共外语教学的育人成效,巩固公共外语教学在人才培养中基础地位和不可替代地位。